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叶集概况
叶集概况

六安市叶集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4 10:30  来源:叶集区人民政府 点击率: 字体:【   分享到:

叶集区位于安徽西部,地处皖豫交界,素有“安徽西大门”和“大别山门户”之称。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市辖叶集区,2016年2月28日正式挂牌。全区辖姚李镇、洪集镇、三元镇、孙岗乡、史河街道、平岗街道共6个乡镇街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区域面积568平方公里,全区户籍总人口277961人,常住人口21.64万。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7亿元,增长6.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9.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259元和18226元,分别增长6.3%和8.3%。

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叶集东融长三角,西接中原地,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境内史河、汲河环绕,沪陕、沪蓉两条高速,G312、G105两条国道,宁西、合武两条铁路穿境而过,设有叶集铁路客货站,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1小时车程,是东进西出的咽喉、贯穿南北的节点,路网发达、交通便捷。

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叶集始建于春秋,是春秋战国十大以少胜多战役“鸡父之战”的发生地。明清时期商贾云集、商贸繁荣,设有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六省商务会馆,境内的新石器时代红墩寺遗址是皖西地区发现的最早人类遗迹。未名文化薪火相传,与鲁迅并肩战斗的台静农、李霁野、韦素园、韦丛芜“未名四杰”燃灯文坛,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饮誉中外。红色文化彪炳史册,陶勇、杨国夫等8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名垂丹青。美食文化享誉省内外,四季羊肉、沙锥贡鱼、空心挂面等特产驰名四方。2022年7月6日,成功争创中国“文学之乡”。

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叶集家居、百年产业”享誉国内外,全区现有各类木材加工企业2000家,年木材交易量700万立方米,年产木地板150万平方米、家具120万套,是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中国板材之乡、安徽省林产业十强县区。省级叶集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园区。“叶集人造板”品牌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估价值18.67亿元。叶集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园获得“中国家具新兴产业园区”,绿色板材工业园被授予全国“十大木业园区”,成功入驻大自然、中至信、科凡、东盾、丽人等知名家居、板材企业100余家。“叶集化工、千亿集群”正在崛起,成功获批六安市唯一化工集中区,规划面积5.38平方公里。

特色城区前景广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淮河经济带、合六经济走廊等多重战略叠加,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作出把叶集打造成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为叶集充分释放改革活力、奋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新时代的叶集将聚焦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一个定位”,突出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两大产业”,建强G312发展轴、史河干渠绿色振兴经济带、中心城区“三大平台”,实施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带动战略、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数字智能化牵引战略“四大战略”,努力实现打造全市创新发展先行区、特色产业集聚区、魅力城市体验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宜居宜业新高地“五大目标”,在打造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叶集上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