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

发布日期:2024-01-22 16:23  来源:叶集区人民政府 点击率: 字体:【   分享到:

叶集基础设施完备。城市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构建了以四纵十横为主骨架的城市路网,启动了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东部生态新城建设。实施了区域供水、管道燃气、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土地整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了人民广场、新政务区和五大专业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显著改善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条件。

叶集交通建设加快。近年来叶集区不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金叶大道、沪陕高速上跨桥、香樟大道、G312一期、花园东路、花园西路等相继建成通车,兴叶大道西段、民强北路北段、柳林大道中段等完成了改造,未名路、站前北路、兴叶大道东段、朱畈路、创新路、G312二期、S435元洪路建成通车,南海东路、史河路东段、元东路、花园路东段、长宁路、万寿路、南海路(观山路至柳林大道)和柳林大道北段完成道路改建,东楼路、永和路、开发区纬二路、纬三路等道路正在加速建设。城乡公交开通运营,实现区域内乡镇公交全覆盖。全区构建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城区道路和农村公路为脉络的交通网络体系。

叶集通讯信息发达。国家重点信息高速公路宁西光缆在叶集建有枢纽站和高速传输平台,金桥工程物理网和资源网均在叶集设站,程控电话、数字电话、数字电视、信息网络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在叶集应有尽有。市话网、长话网、移动网、联通网、广电光纤网等信息基础网络也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叶集水电资源充沛。叶集区境内主要有史河、马道河、石龙河、油坊河、沣河等自然河流,有人工开挖的沿岗河,史河总干渠、沣西干渠、沣东干渠穿境而过,岗区水源偏少,湾区水资源丰富。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50亿立方米的蓄水,确保叶集丰富的淡水供用,大别山水电网和两淮火电网,提供源源不断的充沛电力,区内建有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10座,总容量27万千伏安。

叶集公共服务健全。未名广场、人民广场、未名湖公园、民强公园气势恢弘,场内景观独特,绿茵如毯,花团锦簇。少年宫、科技馆、少儿活动中心、乡镇街综合文化站等群众文化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数字化档案馆建成使用,综合文化中心正在加速建设。全区各类学校教学条件优良,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皖西职业技术学院叶集分院挂牌成立,实验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叶集中学、叶集二小、孙岗中心小学、当代学校建成使用。区内医疗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六安市第六人民医院投入运营,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提高,叶集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卫生保健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