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号: /202311-00046 组配分类: 其它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1-22 15:26
文  号: 词:
名  称: 【其他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实施方案》的通知

【其他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11-22 15:2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农〔202336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有关中心、股室:

现将《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20231
122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资金

(第九批)实施方案

 

为持续有效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减轻病虫害造成的灾害损失,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我区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46万元,用于开展水稻等病虫害防控工作。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植函〔202376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植保方针,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为目标,实行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的工作机制,突出农作物重大病虫、重大疫情、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大力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面提升重大病虫害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病治虫水平,有效预防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发生和蔓延危害,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实施内容

组织开展水稻等重大病虫疫情的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和应急防治。通过救灾资金的使用,确保项目实施区内减少灾害损失,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

三、补助范围及要求

(一)资金来源

安排专项资金46万元,资金来源为: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我区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46万元。

(二)资金使用方向

资金用于支持水稻等病虫害防控和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材料及服务补助,包括购买药剂、药械、燃油、肥料、种子,应用生物防治、综合防治、生态控制技术,修复诱虫灯等监控设施器械及调运、检疫处理、技术指导培训等费用。

1.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防控设备更新补充。采购太阳能杀虫灯40台、新型飞蛾诱捕器1200套、稻纵卷叶螟诱芯2000根、二化螟诱芯2000根,用于四个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设备更新补充,其中,洪集镇会馆村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太阳能杀虫灯10台、新型飞蛾诱捕器300套、稻纵卷叶螟诱芯500根、二化螟诱芯500根,三元镇沣桥、新塘村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太阳能杀虫灯10台、新型飞蛾诱捕器300套、稻纵卷叶螟诱芯500根、二化螟诱芯500根,孙岗乡玉皇阁村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太阳能杀虫灯10台、新型飞蛾诱捕器300套、稻纵卷叶螟诱芯500根、二化螟诱芯500根,洪集镇东岳村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太阳能杀虫灯10台、新型飞蛾诱捕器300套、稻纵卷叶螟诱芯500根、二化螟诱芯500根。安排资金17.2万元。

2.稻曲病等水稻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防治面积47500亩,资金及防治面积分解至乡镇街(见附件),安排资金28.5万元。

3.宣传、培训及技术指导。安排资金0.3万元及采购结余资金用于宣传、培训及技术指导。

由于农资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及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轻重有所差异,因此各项资金可微调使用。

(三)补助区域及环节

专项资金补助区域为水稻稻瘟病、稻曲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水稻茎腐叶枯病等突发性、流行性比较强的疫情发生地区和重发区的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综合防治和绿色防控(生物防治、生态控害等)。补助环节主要为防治区域防治所需药剂等费用补助。

(四)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

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对象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补助标准按照6元/亩次,以物化补贴为主。

补助对象、补助面积区乡两级均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要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组织领导,明确专抓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共同抓好各环节工作的落实,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强化指导服务

充分发挥农技部门技术优势,认真做好指导服务工作。选择高效低毒低风险农药产品,确保科学用药;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控工作;指导服务组织科学规范防治,确保防治面积、质量和效果。

(三)强化监督管理

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挤占、挪用;加强项目招标管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严防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工作督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考核评估,及时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调查农作物病虫疫情防治前后情况,防控作业期农药使用情况,科学评估防控效果。确保项目取得成效,资金使用规范。

(四)做好资金使用效能总结

各乡镇街要充分发挥好防灾减灾资金的作用,努力发挥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集聚更多社会资金、资源投入病虫害防控工作。各乡镇街资金使用情况于1120日反馈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潘金宏;电话:15305640234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任务分配表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防灾减灾资金(第九批)任务分配表

乡镇街

主要农作物面积(亩)

防控措施

实施单位

备注

水稻

姚李镇

11900

统防统治绿色防控

区农技农机中心

飞防

洪集镇

11500

统防统治绿色防控

区农技农机中心

飞防

三元镇

8800

统防统治绿色防控

区农技农机中心

飞防

孙岗乡

10300

统防统治绿色防控

区农技农机中心

飞防

平岗街道

5000

统防统治绿色防控

区农技农机中心

飞防

合 计

4750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