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号: /202311-0004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1-24 15:16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3-11-24 15:1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鼓励支持引导我区鹅产业大力发展,促进我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结合叶集区鹅产业发展现状,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鹅产业的发展对畜牧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59日,省委书记韩俊在《安徽信息每日要报》86期上作出批示“白鹅产业大有可为,要全产业链布局”。为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鹅产业,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202314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该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叶集区鹅产业发展步伐。该方案立足于产业现状和市场导向,多方位、多层次、多举措地促进鹅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助力我区鹅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有着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制定该项实施方案,区农业农村局仔细研究省、市对于鹅产业的部署谋划。认真调研鹅产业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统计,对辖区内鹅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多次进村入户,实地走访部分养殖专业户,从而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区鹅产业现状。根据省、市部署和我区鹅产业发展基础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31016日至1116日在区人民政府网意见征集平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同步向区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之后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24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满足市场需求,发挥好我区皖西白鹅的资源优势为总方向盘,达到优化产业布局、选育优良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推深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的发展目标,推进鹅产业飞速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是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部署养殖产业带。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选取养殖集中区辐射带动周围发展,对于有条件的合适区域支持养殖,形成点状布局区,对重点区域稳步筹划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产业发展可持续化。

二是顺应趋势,建立标准化规模化体系。采取“政府主导、国企主建、镇村主管、企业主营”模式,让各主体发充分发挥好作用,推动实现养殖标准化、生产标准化。

三是集群发展,力促孵化育雏集中化。为种鹅企业采买现代化先进的设施设备,采用控制技术提供支持,从而推动集中孵化和育雏中心的建设建成。

四是汇资聚才,双招双引赋能产业发展。通过主动对接国内知名鹅产业链主企业来实现招商引资,通过构建“绿色通道”实现招才引智,为我区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五是延伸产链,强化深加工领域研发。一方面研制开发预制菜、熟食制品等抢占鹅产品绿色高端食品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着力发展羽绒羽毛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打通生活用品市场。

六是市场为先,线上线下开展多元化销售。不仅要通过建立直供直销关系,布局销售网点,深化对口合作等方式稳定销售渠道,而且要借助网络平台扩大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开花”。

七是突出特色,打造打响叶集鹅品牌。支持企业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企业商标”的商标,充分利用各宣传媒介和各类农产品交易会机会,让叶集鹅品牌走出去。

八是常抓不懈,坚持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疫病的监测排查,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六、创新举措

一、目标对象鲜明。此次实施方案立足于我区鹅产业现状,只针对我区未来鹅产业发展,工作目标具体化,工作任务清单化。所列举的措施涵盖全面、针对性强、切实可行。

二、资金投入力度大。在鹅品种选育,基地建设、品牌推介等方面提供资金补助。充分调动了我区鹅生产、经营、加工企业的积极性,为鹅产业有关主体大力发展注入催化剂。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专班统筹推进。建立鹅产业跃迁式发展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好领导组织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作用。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高效开展。

二是确保资源要素提供到位。规划预留用地,盘活废地荒地,整合开发农地,确保鹅产业有空间发展。开发利用现有水资源支持支撑鹅产业发展。优化环评审批程序,提高环评审批效率,缩短环评审批周期。

三是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紧紧围绕保种育种、扩大规模、精深加工、技术研发等方面制定和优化政策措施。加大信贷支持,让企业可集资金发展。丰富保险品种,让企业敢投资金发展。

四是增强人才技术引领驱动。强化高校、研究院的合作,引进所需要的人才。支持行业团体培训可实践性技术,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的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以人才和技术驱动发展,撬动鹅产业发展活力。

八、解读人和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朱余亭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9009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政务南区四楼410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