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人社局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号: /202309-0000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07-21 17:34
文  号: 叶就办[2023]1号 词: 电子劳动合同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董瑞勇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 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董瑞勇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3-07-21 17:3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人社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六安市叶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工作部署,帮助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2020310日,人社部《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人社厅函202033号),认可了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通过相关企业试行电子劳动合同的尝试和积累的经验,总结出实行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用人单位降本增效,有利于推动多场景应用,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转型升级。2023年以来,省、市均印发了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的通知,为明确主管单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任务,区人社局牵头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制定依据

1.《关于在全省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的通知》(皖人社秘2023137号)

2.《关于转发<关于在全省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的通知>的通知》(六人社秘2023163号)

二、制定的意义

电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按照《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经协商一致通过,以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为载体,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订立的劳动合同。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建立诚信守法用工环境,降低企业运行和员工管理成本,提高劳动合同档案管理效率,降低劳动合同签订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有效避免因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引发的各种问题,是营造诚信用工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三、工作目标

区人社局及各主管部门广泛宣传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纳入企业、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各用人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全区各类用人单位应积极应用该平台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新签、续签劳动合同,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力争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覆盖。

四、主要内容

(一)用人单位运用电子劳动合同的具体要求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变更、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必须运用电子劳动合同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与职工签订聘用合同实则按劳动合同履行的,也应办理电子劳动合同手续。20238月底前,力争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程建设、餐饮服务领域及加工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上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202311月底前,基本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覆盖。

(二)主管部门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的具体任务

区人社局负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运用工作;区住建局负责工程建设领域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运用工作;区商务局负责餐饮服务领域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运用工作;经济开发区负责辖区内加工制造业及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运用工作;区科技经信局负责其他企业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运用工作。

(三)电子劳动合同平台使用方法

1.进入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地址: http://ygjy.ah.gov.cn/)首页,点击安徽省电子劳动合同企业入口,进入安徽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中心。

2.在统一认证中心使用法人用户登录,登录成功后进入电子劳动合同平台首页,进行合同签订操作。

3.劳动者使用皖事通”APP接收企业推送的电子劳动合同,可实行在线查看、签订等操作。

五、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压实工作责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月度通报及现场督察等方式,推进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二)建立考核机制。相关部门把运用电子劳动合同作为用人单位享受优惠政策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等,凡未按规定运用电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一律不得评为年度先进或优秀单位。

(三)加大宣传引导。区直各单位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咨询、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订立和管理电子劳动合同,大力宣传推介电子劳动合同的主要功能和特色亮点。

六、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董瑞勇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89365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兴业大道与民生路交汇处社保大楼50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