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号: /202108-00076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通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6-07 08:17
文  号: 词:
名  称: 【清理通知】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

【清理通知】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

2021-06-07 08:1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决定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为扎实做好清理工作,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215号)与《中共六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的通知》(六法办发〔20215号)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原则和范围

(一)清理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

2.坚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法律、行政法规等上位法不抵触;

3.坚持“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进行,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4.坚持依法有序清理;

5.坚持全面清理,保证清理质量。

(二)清理范围

2021430日前制定且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清理职责

行政规范性文件由起草部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清理;两个以上部门起草的,由牵头部门组织清理;起草部门和实施部门不一致的,由现履行该职能的实施部门进行清理;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实施的,由主要实施部门组织清理。因机构改革,原起草部门撤销且没有明确继续行使其职权机构的,由制定部门牵头组织清理。部门联合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由牵头部门组织清理。

三、清理重点和标准

重点清理与现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一致,与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及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一致,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不一致,以及与长三角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不一致的规定和内容。

1.是否违反宪法、法律以及行政法规的规定;

2.是否违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

3.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是否与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相关决定相衔接;

5.是否违反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

6.是否存在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与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规定;

7.是否违反国家重大改革方向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

8.是否违反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规定和精神;

9.是否违反长三角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10.是否超越法定权限范围;

11.是否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

12.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违法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增加其义务事项,如要求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等或者超越职权规定应当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

13.是否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的事项;

14.是否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管理工作实际;

15.调整对象是否存在、是否已被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所代替。

四、清理时限及步骤

清理工作从20216月上旬开始,9月底前基本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一)摸清底数并提出初步清理意见。区有关单位对本部门负责起草、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类建立台账、区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清理重点和标准逐件进行审核,提出废止、宣布失效、重新修订或继续有效的建议,填写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表,并说明理由、依据,建议重新修订的,应说明具体修改内容。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建议表,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于620日前报送至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办公室,同时需报送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纸质文本。

(二)开展评估认定。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根据清理建议,逐件进行审查,在与实施单位以及相关部门沟通衔接的基础上提出审核意见,形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报告及清理工作汇总表,820日前报区政府审定。

(三)公布清理结果。对决定继续保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各有关部门应于2021920日前向社会公布。对决定废止、修改或宣布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明确完成时限,按法定程序推进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全面清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全面清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清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清理工作任务。

(二)严格工作标准。各部门要对纳入清理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逐件建立工作台账,列明文件名称、发文字号、公布日期、施行日期、失效日期等要素,全面摸清底数,应清尽清,不留死角,倒排时间节点。

(三)全面落实责任。清理工作分级分类归口负责,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清理范围、清理重点,对本部门相关文件进行清理。起草部门和实施部门要主动加强协作配合,结合各自职责,严格对照清理标准,科学、准确提出清理建议。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召开推进会,统筹推动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逐项对账销号。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建立工作台账,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法定程序做好清理工作。对清理工作不重视、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清理不全面不彻底、清理工作进度缓慢影响全区整体工作进度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