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四期在线访谈: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

时间:2022-09-01 11:10 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访谈时间2022.8.29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今年以来,六安市叶集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托育服务的各项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安排布置做好托育工作,紧扣服务需求、立足本区实际,取得较好成效。现在“托育服务建设”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请来了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正东接受访谈。

访谈详情

相关联文件: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叶集区人民政府网主办,叶集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周雨婷。

今年以来,六安市叶集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托育服务的各项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安排布置做好托育工作,紧扣服务需求、立足本区实际,取得较好成效。现在“托育服务建设”也引起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叶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正东。王主任您好!

王正东: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做客叶集区人民政府在线访谈厅,今天他将围绕“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这个大家感兴趣的内容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王主任,请先介绍一下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的意义是什么呢?

王正东:好的,主持人。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与大家相互交流“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的相关情况。

202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实施全面三孩政策及其配套支持措施。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发布,文件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以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三孩配套措施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施策路径。人口问题是关系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托育服务作为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的重要内容,对政策的落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缺乏育儿支持,让年轻家庭所面临的“工作—家庭”矛盾十分突出,家庭对工作的负向溢出效应、工作对家庭责任的时间挤压等,都严重地制约着年轻家庭将生育意愿转化为实际生育行为的能力。因此,在全面三孩政策背景下,重建社会化托育服务体系,提供有质量的托育服务,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叶集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正东:好的,我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根据区委、区政府建设皖豫边界中部崛起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构建10分钟托育服务圈,建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机构,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

具体到指标数据上,就是到2022年底前,在主城区范围内建成300个普惠性托位;到2025年底前,全区建成托位800-1000个,完成每千人口托位数4.6个的目标。

主持人:刚才王主任介绍了我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规划目标,现阶段我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现状是怎样的呢?

王正东:目前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在我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22年,叶集区新建普惠托位218个,申请普惠托位认证120个,在建普惠托位150个,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已基本建成。现全区共有备案托育机构3个,共有托位278个。“政府主导、普惠优先”的托育服务供给模式已初具规模。

主持人:好的,王主任,群众最期盼家门口的托育服务,下一步如何加速推进和落实我区托育服务工作呢?

王正东:我区加速推进托育服务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科学规划布局。根据我区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优先满足城区群众托育需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 10 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标准,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托育服务资源。

2.推动托幼一体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要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到 2025年,全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3.支持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的原则,有序推进公建民营普惠托育建设。按照我区托育规划布点,利用闲置国有设施、社区用房,通过由政府主导出资建设、补贴,委托给第三方运营方式,吸引知名品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落户我区,建成服务优质、价格低于当地托育机构平均收费水平的普惠制托育机构。

4.探索多元化建设运营模式。鼓励企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兴办托育服务机构,承担社会育儿责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引导社会力量根据婴幼儿家庭实际需要以及场地、供餐等条件举办托育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托育服务;支持有场地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合适的场地设立托育机构,由企事业单位出资建设,通过自建自营或委托运营的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主持人:大家对托育服务建设的保障政策很感兴趣,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有哪些相关保障政策? 

王正东:好的,我区托育服务建设的保障政策有:

1.建立托育服务工作机制。在区卫健委设立叶集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与教育局学前教育中心合署办公,指导全区托幼工作。建立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发挥引导作用,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托育服务规范发展,不断提高托育服务整体水平。

2.落实财政补助政策。统筹财政资金,建立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运营补贴机制,对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助。新建类托育机构,由财政按每托位1万元对建设单位进行补助,每所托育机构补助不超过150万元;公建民营类托育机构,由区卫健委牵头,政府财政保障。托育机构、幼儿园按实际招收的3岁以下婴幼儿按每学期每人500元进行奖补。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普惠托育服务建设项目的支持。建立星级示范性托育机构评选机制,对当年评选的示范性托育机构按照评定星级给予一次性奖补。

3.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依托皖西学院、合肥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叶集职业学校、六安技师学院等教育平台,根据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管理等相关专业,加快培养托育相关专业人才。开展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推进托育服务相关职业技能等级或专项职业能力认定,提高托育机构教保队伍素质。

4.健全托育综合监管体系。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区托育机构质量安全、从业人员、运营秩序等方面监管。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将托育机构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确保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转。严把托育机构准入关,加强对机构资质、收费标准等方面的审核与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托育机构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

主持人:托育服务刚刚起步建设,请问王主任,我区托育服务建设最主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正东:区委、区政府的全面统筹下,我们拓宽普惠供给渠道、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开展示范建设、加强服务监管等工作明确“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一批有带动性、指导性的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作为标准推进全区托育服务同质量发展。

主持人:王主任提到我区托育服务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那么这种模式现在有什么实质进展么?

王正东:推动“公建民营”模式发展,既需要政府投入,也需要民办机构参与。叶集区存在本土托育机构起步晚、发展慢的实际情况,那么借助外地高质量托育品牌,助力本地托育行业发展就极有必要。今年以来,区卫健委多次赴合肥开展托育品牌引进活动,实地考察多所知名连锁品牌,走访合肥市蜀山区十里庙社区惠普托育园、长丰县泉河路社区便民普惠托育中心等成熟运营普惠机构,学习先进普惠托育机构办托经验,为发展本地托育事业提供参考和启示。目前,我们区内首家,可以说是市内首家公建民营类托育机构正在最后的筹备工作中,近期即可开园。

主持人:我们听王主任多次提到“普惠”这个词,能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下么?

王正东:好的,普惠托育机构是指经有关部门登记、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具有质量有保证、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民办托育机构。公办托育机构和公办幼儿园托班可直接认定为普惠性质。那么普惠托育机构除了要符合正常的托育机构标准外呢,最大的特征就是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以保障正常运转、质量提升、安全发展为前提,综合考虑入托家庭可承受能力,实行成本核算、协议约定、合理收费,无乱收费现象。那么,我们发展普惠托育机构,可以有效缓解家庭养育负担,提高市民的生育意愿。与市场上每月三四千元甚至更贵的托育服务收费相比,普惠性托育服务收费相对较低,能够为大部分市民所接受,可以减轻婴幼儿家庭养育负担,从而使更多的家庭愿意生育。

另外,我区对普惠托育机构要求满足三个基本条件:其一,服务质量要有保障,能够满足婴幼儿家庭对安全优质服务的要求;其二,服务价格要合理,不能超出绝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其三,服务提供要便捷,能够适应婴幼儿照护服务特点,提供就近便利的托育服务。根据相关要求,我们区内现有三个备案托育机构均为普惠性托育机构,收费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为我区广大家庭提供的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接受、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

主持人:王主任,当前实施普惠托育面临哪些问题?我们区内又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呢?

王正东:首先,普惠优先的服务供给格局亟需强化。当前民办机构仍是托育服务的主体,而公办类普惠性机构发展严重不足。市场化托育服务价格较高,叶集区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827.75元/月,我区现有民办普惠托育机构在千余元左右,虽然低于全市水平,但对普通家庭来说仍然负担较重。需进一步增加公办普惠托育机构比例,进一步降低普通家庭托育支出压力。

其次,普惠托育的支持体系有待完善。一是托育服务用地很难保障,主城区普遍缺少可利用的土地空间资源,老旧社区缺少可利用的公共设施资源。二是托育机构房租、人员经费等运营成本高,民办托育机构担心转为普惠性机构后按照普惠限价难以实现营收平衡。

针对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的一些困境,我们区内做了很多有益尝试。计划开设一批价低质优的普惠性公办托育机构,我委在2022年多次实地考察省内高水平的托育品牌,通过提供场地、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合肥蜗贝家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落户我区,委托其构建我市第一家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目前,我委已与该公司签订了普惠托育整体服务工作协议,全面为我区提供普惠托育的全流程服务,涵盖托育工作规划、行业协会组建、示范托育机构建设与运营、托育监管与服务软件平台建设、科学育儿家庭教育大数据平台、人才队伍(师资)持续培训与评估和托育机构评估评价等内容;同时,该托育公司已经与恒大幼儿园签订了托育机构运营合同,将依托恒大幼儿园的场地,为我区0-3岁婴幼儿提供150个普惠托位,预计9月份开园招生;未来2年内,该公司还会以恒大托育园所为样板和基础,根据我区的托位需求建设运营2-4个托育园所,再提供约400个普惠性收费托位。

主持人:有网友问婴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很弱,对于接受托育服务的幼儿,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健康?

王正东: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是开展托育服务的基础和前提。为确保幼儿安全、家长安心,我们强化对托育机构的日常监管:一是加强综合监管。托育机构在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由卫健委,公安局、市监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或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二是加强社会监督。由于婴幼儿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无法清晰表达感受,为最大限度保护婴幼儿,托育机构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设立照护服务和安全保卫的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加强日常巡查,强化行业自律;婴幼儿家长如发现异常可投诉举报,新闻媒体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婴幼儿照护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如果想申办托育机构,应该做具备哪些条件,请王主任介绍下?

王正东:好的,托育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非营利性的托育机构,在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营利性的托育机构,在机构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注册登记后到区卫健部门备案,备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备案需提供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或者是承诺书、提供餐饮服务的需要《食品经营许可证》、场地证明、工作人员资格证明等材料。资料完善后,区卫健委将开展实地查验,查验合格后进行备案,备案成功后即可开办托育机构。

主持人:王主任,最后一个问题有网友问现在家里有托育需求,但是现有托育点较远,是否可以按照群众需求就近设置托育机构?

王正东:好的,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托育机构的科学规划布局,根据我区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优先满足城区群众托育需求,统筹规划新、老城区托育机构发展,合理布点,根据实际情况规划托育机构规模。现阶段已经在谋划在各社区寻找适宜地点设置托育点,打造“十分钟托育圈”,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托育的需求。

主持人:听了王主任的介绍,我们对叶集区托育服务建设工作规划和发展布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直观的了解让大家对叶集的托育事业充满了期盼,相信在叶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目标一定会在叶集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