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孙岗乡:朵朵黑木耳,致富“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4-04-12 08:11来源:叶集区孙岗乡作者:叶枫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孙岗乡坚持将发展木耳种植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有力抓手之一,紧抓政策机遇,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抓“整体谋划、要素支撑、产销对接、典型示范”,推动木耳种植产业提质增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抓统筹谋划,凝聚产业发展“新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赋能木耳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产业发展新路。截至目前,全乡共有8处木耳种植基地,均是以村集体先行先试探索推广。创新发展模式。群众土地流转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承包经营挣“赢金”;劳务就业挣“薪金”。既是土地“租赁方”,又是产业“出资人”,还是种植“管理者”,亲身亲力亲手铸就“产业梦”。依托“一社三会+N公司”,新建或改扩建生产基地,不断提升产能产量。截至目前,共种植食用菌56亩,产量达25吨。

抓要素支撑,铸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全面保障黑木耳种植项目发展所需资金,确保有钱办事。截至目前,争取到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00万建设木耳产业发展中心。与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合作社建立木耳产业结对合作关系,定期到各基地开展木耳种植技术培训,切实降低菌棒制作成本,提高菌棒成活率,产业效益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共开展技术指导5次,培训菌农100余人次。

抓产销对接,开辟产业发展“新路径”。支持乡域内电商人士依托各大电商平台培育线上销售,深化与学校食堂、商超等合作,打造孙家岗黑木耳网红产品,推动农超对接。让产品大规模地生产出来,高效率地销售出去。截至目前,共销往市直单位机关食堂、各大商超食用菌达8吨,销售额达50万元以上。

抓培育创新,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民主管理”原则,通过精准把脉、因村施策,重点选择产业基础好、群众意愿强、发展有前景的村优先扶持发展,着力创建一批做法新颖、成效明显的示范村,辐射带动全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创建优质品牌。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食用菌“两品一标”认证认定工作,加大在主流媒体平台及新兴媒体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孙家岗黑木耳现已成为孙岗农特产品又一“新名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