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移风易俗结硕果,文明之花遍地开

发布时间:2024-04-10 14:28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汪立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了进一步涵养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三元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切实做到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制度上约束、风气上转变,通过“破旧立新”,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向善,助推乡村振兴。

政策宣传入脑入心。组织村社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走村串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面对面宣传“村规民约”的相关规定。通过用身边事、算细账、作比较,引导群众树立勤俭节约、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厚养薄葬的观念,自觉养成崇尚节俭、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不盲目攀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让移风易俗新风浸润心田。

制度约束有力有效。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找准破旧俗、立新规切入点。充分发挥各村社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祭祀、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等相关规定。同时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黑榜”,实行积分制激励,村民获得的积分,可以在“无事”找书记爱心超市兑换奖励物品。通过“破立”结合、“软硬”兼施、“奖惩”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坚持干部作表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争做移风易俗倡导者、践行者、监督者。严格落实婚丧事宜报备制、备案制。村干部办理婚丧事宜事前必须向镇纪委报备,群众婚丧事宜事前必须向所在村委会备案。严控操办规模、严禁借机敛财、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好面子等陈规陋习,推动文明新风成风化俗、文明之花遍地开放。同时,在辖区内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