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叶集区史河街道:“三网”共建 绽放文明实践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7来源:叶集区史河街道作者:曹传磊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更有盼头了,村里房舍整齐,花草飘香,而且啥事儿都有人管了,连孩子放假村里都开设寒暑托班辅导作业呢!”近日,史河街道叶南村村民王大爷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很有感触。

打造一个创新阵地、举办一场沉浸式宣讲、提供一次暖心服务、办好一件惠民实事……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史河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群众需求,盘活各类资源,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史河特色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让社区更和谐、让居民更幸福。

阵地网,助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史河街道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先后完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标达标工作,万佛社区、新元社区、柳林社区提档升级工作,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管理,着力打造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吸纳老党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150余人,参与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健康服务等队伍,组建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功能完备的“4+N”志愿服务队80余支,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阵地从“空中”落地,贴近群众心。

项目网,擦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项目,用流动式、点对点、可持续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优质服务。其中“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采用“1+1”模式,即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社区志愿者,有导向地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无忧”周末托管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上班族家庭,推出周末托管服务+特色课程,结合传统节日、国学课堂、非遗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社会治理过程,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据悉,该项目已提供托管服务550余小时,总服务960余小时,惠及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3100余人次。

积分网,激活志愿服务“一池春水”

“没想到捡烟头、清垃圾还能拿到积分用来换鸡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参与顺河社区‘烟头换鸡蛋’志愿服务活动虽然不求回报,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让我感受到付出得到了肯定,很光荣,也很高兴,以后社区有活动我肯定第一个上!”正在顺河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的徐大爷开心地说道。

史河街道以“服务攒积分,积分兑需求”的形式,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百姓心头里,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使文明实践看得见、摸得着。2023年以来,史河街道共发放积分13万分,1.6万余人次参与。这是史河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深入推进宜居乡村、文明社区、星级站点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生动体现。

遍地开花的实践阵地、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史河之滨,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