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三聚焦三坚持”促进信用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6-05 08:29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江晓春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三元镇紧紧围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内涵,将信用建设贯穿工作实际,不断筑牢信用工作基石,在全社会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聚焦全面融合,坚持齐抓共管。三元镇按照“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建设,建立健全乡村党组织网络,将信用治理一体嵌入自治、德治、法治治理体系。注重从AAA级信用户中选优配齐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员(长),优化乡村治理人员结构。目前全镇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及网格员(长)中AAA级用户共30人。积极开展新时代乡村新风文明建设行动,通过加强“一约四会”群众组织的评议监督机制,日常监督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理念,树立文明新风。在四林村试行“信用版”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通过设立“红黑榜”等形式,提供乡规民约的约束力,变信用村为文明村。

聚焦乡风文明,坚持浓厚氛围。先后组织骨干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网格员等381人,组建71个乡风文明评议小组,通过走村入户、“板凳会”交流、电话或微信沟通,全面收集区域群众基本信息。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社会评选结果列入评议清单,把入户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用好用活“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等工作方法,及时研究和解决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发现的矛盾问题。全镇共录入农户总计10647户,其中信用户占比76.78%。结合党小组“板凳会”、主题党日、“五必访”、文明实践活动等,宣传信用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宣传发展产业、信用致富的典型案例,努力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知晓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深走实、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聚焦结果运用,坚持表彰奖励。推深做实“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通过细化积分项目清单和评分标准,不断扩大积分适用范围和影响力,将“无事”找书记新风文明积分与信用建设充分融合,为10户积分排名靠前且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共授信160万元,同时举行“无事”找书记春季暖民心行动暨新风文明积分卡集中发放仪式,现场表彰了30名在“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群众代表,分别发放了20张“免费公交卡”和10张“健康体检卡”,剩余125张“免费公交卡”和40张“健康体检卡”由10个村社统一发放。让群众真切认识到新风文明于信用建设的相互影响力,切身感受到信用建设带来的红利。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