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洪集镇:“三心服务”情暖空巢老人

发布时间:2022-12-01 11:26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汪军 缪瑞祥审核人:程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洪集镇通过实际行动,把关爱老人作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抓手,向社会传播关爱空巢老人正能量,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社会志愿服务献爱心。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村社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定期的亲情服务。每星期陪他们聊天,每月走访,定期为老人进行义务修剪头发,在传播爱心的同时,尽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志愿者们经常到孤寡老人农家中帮助排查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为老人们讲解安全须知,手把手指导电气设备正确操作和简单维护,及时处理险情。

   村社代办服务暖人心。在拉网式摸底的基础上,村社建立了老人动态信息数据库。为特困老人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建立救助档案;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为村社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考虑部分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出行不便,听力、视力较差因素,村社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医保惠民政策,为老人复印身份证、户口本,为残疾、高龄老人上门办理各项业务。

精神养老服务润民心。洪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整合镇、村社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民生资源。通过文化场所全天开放的方式,给空巢老人看书、下棋、吹拉弹唱等文化生活提供活动场所。同时开展举办“关爱夕阳红 情暖敬老院”“老有所学 欢度重阳”、“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让空巢老人参加到活动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空巢老人是现代社会中的特殊群体,需要全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下一步,洪集镇将持续开展关爱特殊群体系列活动,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将“暖民心”工程延伸到全社会,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蔚然成风。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