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2 16:34来源:叶集区住建局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部

2024年是新中国成75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春节刚过,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到岗不齐、设施设备长时间停用等风险隐患增多。目前,已进入节后复工复产阶段,为认真做好节后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工复产施工安全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全国多起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的通知》(皖安〔2024〕2号)、《事故警示函》(皖安办函〔2024〕12号)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深入分析本项目复工复产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强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复工复产和全两会期间安全可控。

二、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教育培训

项目要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前安全教育培训相关规定,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管理部要以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特殊工种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为重点,结合人员特点和岗位需求,加强岗前教育、安全交底和班前讲话。要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岗位操作规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施工现场紧急避险逃生与急救常识、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培训,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着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业务技能。严禁将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人员直接安排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三、突出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建设单位牵头做好项目复工复产条件验收,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以及施工临时用电设施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设备安全状况和现场防护情况,严格落实市住建局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重要文件、落实项目施工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人员教育培训,工程项目安全资料归档备查,确保设备设施和施工环境处于安全状态。各在建项目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前自纠自查工作,施工单位自查合格后,报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验收达到复工安全生产条件后,上报区住建局逐一核查合格方可复工。建设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不到位、未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不符合复工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准复工。

四、重点关注事故类型安全防范

1.高处坠落事故预防和土方坍塌安全防范项目重点抓好临边防护、安全带挂(系)工作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土壤含水量高,土质松软,易发生土方坍塌事故,要高度关注、全面梳理市政管网工程、深基坑风险隐患,及时跟进管理,重点加强防范。

2.危大工程管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起重机械、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起重机械和设备设施节后维保检查落实情况,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3.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制定专项方案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现场防护和通风检测等设施设备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落实情况,对地下室、消防水池、地下管道等重点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4.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施工现场防火技术方案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情况,灭火器、消火栓设置情况,焊接、切割、加热等动火作业审批情况,生活区等临时用房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情况。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2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