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夏季高温、汛期建筑施工安全
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1 10:52来源:叶集区住建局作者:徐汉林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部:

目前,我已进入夏季高温和汛期,且强对流、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多发,特别是 7月、8 月、9 月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为切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防汛工作,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健康,现就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夏季高温、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保持高度警惕,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各参建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企业内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高温汛期施工安全。

二、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一)高温天气管理要求。一是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实行“中间歇、两头干”的避高温措施,高温天气期间,应妥善安排施工计划,合理安排和调整高温天气工作时间,同时在现场设立高温预警公示牌,每 2小时更新气温状况和施工作业提示,连续 2日气温达到 35以上时,上午 11:00 至下午15:00 期间严禁露天作业;连续3日气温超过 37的,上午 10:00 至下午 16:00停止施工作业,气温达40℃时禁止室外作业,防止发生高温中暑等事件。要严格执行管理人员与建筑工人同上班、同下班制度,凡作业期间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尽责,不得出现管理真空。二是严格食品卫生管理,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制作和餐具、炊具消毒关口,确保施工现场宿舍、食堂、厕所和办公等场所清洁卫生。三是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生活和办公区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配备消防设施,严格易燃易爆物品存贮使用、火源管理,加强对作业、生活、办公区的用电线路、用电器具、电气设备检查和管理,确保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四是要发放足量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凉茶、绿豆汤等常用防暑降温食品、药品,加大防中暑等安全知识宣传力度。

(二)恶劣极端天气管理要求。加强预警防范管理,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和天气变化,在极端恶劣天气来临前,一方面要加强对脚手架、模板支架、深基坑等危大工程和宿舍、围挡围墙等临时设施的排查和监控,全面做好排涝、加固和防雷击、防大风、防坍塌等安全防范措施。另一方面要在雷雨、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影响期间,停止施工作业,切断施工电源,严密监控工地围墙、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设备等安全状况以及现场排水情况,采取相应的防风加固等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围墙倒塌、基坑坍塌、设备倾覆、触电等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严格做好因极端天气影响停工后复工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次生灾害防治工作,保证施工现场各类设施设备和安全防护处于正常状态,确保安全复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三)应急值守管理要求。气象预警期间,要严格执行 24小时值班、巡检管理制度,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在岗履职,做到主要负责人、工作队伍、防范措施和应急物资“四个到位”。要细化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预警预控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防范、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能够科学应对、安全施救、及时处置。

三、有关要求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针对高温与极端天气施工特点,立即组织对项目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重点对施工现场使用的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脚手架、高支模、开挖深基坑安全防护、农民工生活临时设施、临时用电设施、临时交通便道、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示标志和容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设备和部位等关键环节进行不间断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我局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市住建局也将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检查本通知落实情况,对不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予以约谈、曝光。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74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