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镇:抓牢队伍 筑实根基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核心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08 17:10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吴俊伟审核人:程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核心引领作用,洪集镇聚焦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围绕职责要求,以扎实推进党史常态化学习为抓手,以顺应党员真实需求、适应党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着力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一是锤炼干部队伍,强化知责明责。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的基础上,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举行书记讲党课、文艺轻骑兵等系列宣讲活动,对全镇基层党组织进行多轮次学习培训。以标杆引路,以典型带动,选树不同类型党建工作示范点,在示范点内灵活召开组织工作例会,进行直观的、面对面的交流学习。组织全镇村社干部分期到市委党校集中培训,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方面相关工作,系统学习了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同时编印了《洪集镇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党费收缴记录》《四联四帮纪实台账》等规范化手册,结合乡村振兴擂台赛开展,建立起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倒逼各党组织规范运行,使各党组织对年内不同阶段必须完成的“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一目了然,行有所依。通过以学促教、以教促学,使各党组织书记成为党建工作“内行人”“明白人”,增强履责针对性与主动性。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督导尽职尽责。全面落实“首问党建”制度,做到抓基层首问党建、抓党建首问书记,以实地看、随机问、对照查等方式进行量化督导,使层层压力直达支部常态化。并以村社干部“激浊扬清”专项行动为契机,以信访矛盾化解为重点,采取民意收集会、群众板凳会和主题党日等方式收集民意诉求,对村社干部进行问题大起底、大查摆,将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为改进方向,制定社情民意问题清单,对能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和举措,以清单式、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硬性约束”。

三是增强组织认同,开展“创优”行动。用活用好党员远程教育,积极争创三星级教育站点,打造了富有特色的“牌坊店群众议事厅”和“二道河爱国主义教育绿色长廊”。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等群众性主题活动,举行了民生工程政策宣讲、红色故事宣讲、国防教育宣传、普法宣传等系列宣讲活动,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让党组织的声音不断拓展,党组织的功能作用逐渐具体,党员的日常教育也日渐经常化、即时化。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