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公益视角

当心!这些养老骗局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2-06-13 09:58来源:《朝闻天下》、央视新闻客户端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服务老人”“关爱老人”之名实施诈骗犯罪,使得被骗老人遭受财产损失常见的养老骗局有哪些?往下看,这些情况要警惕!

1.“养生”骗局诈骗老人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及养老的集资诈骗案,涉案4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九年不等,并判处罚金,责令其退赔所有诈骗所得。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7月,甘某等4人设立“美生之家”公司,针对老年人群体,到周边市场、公园等场所派发宣传单、小礼品,进而邀请老年人到场听“养生课”。课中以送保健品、赠旅游、充值返利、拉客有奖等为诱惑,发展了一批老年人会员。以高回报、无风险为卖点,虚构理财产品对外销售。

在此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切勿贪图小恩小惠,谨防被骗。

2.公检法网络电信诈骗

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打电话或发短信、微信给受害者,告知其涉嫌重大案件(如贩毒、洗钱和非法集资等),甚至伪造假的通缉令来进行恐吓。

随后,使用话术让受害人自证清白或声称保护其财产安全,要求其把名下所有的财产全部转到所谓的公安机关安全监管账户里,从而诈骗得手。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等。若收到这类信息,一定要和家人多商量,有疑惑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3.社保与养老金类骗局

骗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老年人,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声称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然后在收到受害人巨额钱款后携款跑路。

此外,冒充社保工作人员也是一种常见的手段。骗子谎称受害者社保卡故障或在异地被刷卡,导致社保局已锁卡,要求受害者提供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及密码等信息,或者声称为防止再次被盗须办理转款手续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到指定账户。

在此提醒,任何来自陌生人关于转账、汇款、提供验证码的要求都不要理会,及时联系家人和权威部门进行核实。

4.提供养老服务骗局

骗子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庄园、绿色农场或其他养老项目为名,承诺给予高额回报、或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加盟项目”,以收取会员费或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高额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这些所谓的投资理财公司先是告知老年人可以投点小钱试试水,在支付老年人数月分红后,再忽悠老年人将养老钱全部投入,最终借用一纸合同让投资的老年人血本无归。

为了迎合老年投资人的养老需求,甚至会派专人组织老人们参观养老基地,进而以预售养老床位等名义非法集资。

以投资养老基地、预售养老床位为由的非法集资骗局,不断更新“马甲”、花样层出。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提醒家中的老年人加强防范意识。

5.销售保健产品骗局

骗子在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打着销售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2020年以来,骗子以推销的保健品能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名义实施诈骗,导致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损失钱财。

老年人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

    6.“黄昏恋”骗局

很多没有配偶的老人渴望得到关怀和陪伴,试图通过“黄昏恋”寻找另一半,相互依靠、度过余生。“黄昏恋”骗局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主要针对独身老人,通过网络发展成为网恋后,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随后拉黑对方,完成诈骗。

老年人网络交友需更加谨慎,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好友申请。遇到聊得来的好友,只要涉及钱款,一定要与子女亲友商量,千万别因为和网友谈得来就麻痹大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