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迈入“无纸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4-03-29 11:18来源:叶集区农业农村局作者:阳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规范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强化动物检疫监督全链条智慧监管,提升工作效能,我区积极推进全区无纸化动物检疫出证工作进程,打通服务养殖户“最后一公里”。

加强信息采集,夯实智慧监管基础。采取分类管理方式,大力推广养殖档案信息化管理。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等多种形式及时指导养殖场户建立电子化养殖档案,对无智能手机或无能力使用智能手机的散养户由官方兽医代为建立电子化养殖档案,有效实现了养殖档案信息化全覆盖。目前,全区已有 123家养殖场户建立了电子化养殖档案。同时,推进畜禽运输主体、车辆备案信息及时更新,全区生猪备案车辆21辆,实现了在册管理、信息化管理。

开展培训工作,保障系统推广运用。组织官方兽医、屠宰场卫生检验员等无纸化检疫出证重点经办人员参加动物及动物产品信息化电子出证新系统培训,通过对操作流程的详细讲解和模拟实操,对无纸化出证系统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参训人员熟悉并掌握软件的下载安装、登录、申报、受理、出证、查询等功能流程及运用,切实提高官方兽医及经办人员无纸化出证操作技能,为全面推行电子出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闭合数据链条,实现监管安全高效。建立畜禽养殖与产地检疫相结合、产地检疫与运输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相结合、产地检疫与屠宰检疫相结合的全链条闭合智慧监管模式,增强畜禽从养殖到屠宰的信息化监管手段,不断提升动物检疫电子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动物“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

截至目前,我区已出具产地电子动物检疫证明472份,检疫生猪3.54万头、家禽17.3万只,屠宰环节出具电子动物检疫证明4849份,检疫生猪产品201万公斤。下一步,我区将开展动物和动物产品A证的无纸化出具工作,推动检疫合格证明实现全面无纸化。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