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叶集区司法局:建强三支队伍,凝聚大调解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4来源:叶集区司法局作者:杨扬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叶集区司法局姚李司法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队伍建设带动调解质效,凝聚多方力量,构建大调解格局,使人民调解这朵“东方之花”在叶集大地尽情绽放。

整合社会力量,激发纠纷化解的内生动力。积极吸纳“懂政治、懂法律、懂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退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党员等组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在当地有威望,受信任的特点,以各村“乡里乡亲”调解室为平台,积极参与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将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将矛盾化解在纠纷一线,初步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培育法治力量,突出纠纷化解的法治属性。通过专题培训、以案说法、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大力培养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他们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引导协助其积极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工作,使群众有时间可以学习法律知识,有问题可以就近咨询、有矛盾可以有效化解。2023年以来,共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183人。姚李镇鲁大庄回民村调委会主任、法治带头人张玉宏同志因调解工作突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荣誉称号。

汇聚专职力量,打造纠纷化解最强保障。面向社会招聘有群众工作经验,有法律素养,热心调解工作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门从事调解工作。现全镇共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5名,分别派驻镇一站三中心、姚李司法分局、姚李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2023年至今,专职人民调解员共参与案件调解110余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3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