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区财政局:三坚持 切实过好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0来源:叶集区财政局作者:吴凯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叶集区财政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厉行节约理念,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源头控制,硬化执行约束,把省下的真金白银切实用在改善基本民生、服务发展上。

坚持厉行节约。2024年,叶集区财政局持续贯彻落实上级过“紧日子”要求,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聚焦重点改革领域,通过提高年初预算细化程度、严格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方式,加强预算源头约束,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2024年,区本级压减部门预算项目218个,压减资金2827万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相较于2023年预算数同比下降1.85%。

坚持从紧从实。围绕预算编制、执行、平衡各环节,建立全过程管控机制。严格限定预算追加范围和审批程序,重新修订预算管理办法,未经区政府批准,不予办理预算追加。2023年各类预算追加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1%。同时,实行财政库款和预算安排协调联动,切实优化资金资源配置。合理利用一般债券资金开展项目建设,提高国有资本预算调入一般预算比例,腾挪的资金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服务民生。区财政始终坚持聚焦民生大事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发力,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推动财政支出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2024年,区本级安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0.51亿元;教育支出4.67亿元;科技支出0.24亿元;社会保障支出3.77亿元;卫生领域支出1.19亿元,切实解决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