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发挥财政效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1来源:叶集区财政局作者:吴凯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财政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具有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结构调整的优势。作为财政部门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贯穿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把握好工作着力点,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落实减税降费。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相关减税降费政策精神,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经济运行指标,及时研判各行业、各税种收入变动情况,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同时严把预算支出管理关,千方百计挖潜增效、盘活存量资金,形成可用财力,支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稳住市场预期。

不断强化债务管理。用足用好专项债券以及国债资金,为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同时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障地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积极效用持续防控债务风险,强化预算和限额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持量力而行,压缩非急需、非刚性的项目支出,没有资金来源的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开工,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指导并督促按时化解经营债务,确保不出现债务违约、资金断链风险。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加快市场化转型,引导平台公司置换高成本债务,运营好现有经营性资产,进一步拓宽经营范围,增强造血功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深入推进指标管理。加强预算指标计划管理。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筑牢财政安全发展底线,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多措并举做大财政蛋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持适当支出。除“三保”项目按正常序时进度申报计划和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实行计划控制,将其申报计划与序时进度、收入进度、调入资金情况、绩效管理等相结合。严控新增支出,确需追加的项目按程序审批、视财力解决。同时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加大存量资金与新增预算、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统筹用于政府亟需支出。将奖补类、工程建设类、政府采购类、购买服务类等纳入统留,根据实际需要经审核同意后予以实施,严控“先斩后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