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强化低保动态管理打造阳光救助服务

发布时间:2023-06-09 15:15来源:叶集区民政局作者:潘金晶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城乡低保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叶集区民政局将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努力打造阳光救助。

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拓展低保专项治理范围,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临时救助发挥作用情况纳入专项治理范围。重点整治了低保经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漏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等突出问题,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今年以来,新增低保对象145户203人,发放资金2188.9万元,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61户259人,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加大家庭经济和财产状况核查力度。逢进必核,加强与人社、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原有低保对象和新申请低保对象必须通过家庭经济和财产状况核对,并及时掌握需救助和已救助家庭的收入、资产等变化情况,确保救助精准到位。

畅通监督信访举报渠道。乡镇街、村政务公开栏设立低保公开专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工作,有举报必调查,有信访必落实,确保城乡低保政策在“公正、公平、阳光、透明”下运行。

下一步,叶集区民政局将持续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增强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着力做好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的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