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叶集区:“司法蓝”法治助力高考季

发布时间:2023-06-07 10:34来源:叶集区司法局作者:杨雪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数年寒窗苦读,今朝亮剑试锋。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氛围,叶集区司法局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多措并举倾情助力2023年高考。

静考试环境。组织多名普法志愿者深入考场和居民周边的娱乐场所、施工单位、工地等场所,宣传环境噪声污染法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劝诫高考期间禁止组织广场舞等娱乐活动,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有序地备考氛围。志愿者还积极向考生家长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读本、解答法律问题,并对刑法中涉考违法处罚条款进行重点宣传讲解,让广大考生家长了解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提醒广大考生自觉守法、诚信考试。

发普法礼包。6月7日上午,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叶集中学设置“高考爱心驿站”,开展“法治护航 助力高考”爱心志愿活动。在活动站点,普法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纯净水、扇子、防暑用品等,以方便高考家长休息,创造了便利舒适的陪考环境。普法志愿者还向考生家长们送上美好祝福,缓解他们紧张情绪,为考生加油助力,增添信心和力量。

做反诈试卷。普法志愿者以高考为契机,列举考生和家长因求学心切被诈骗的实际案例,重点围绕高考期间易出现的准考证遗失等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进行讲解,提醒家长和考生要保管好个人信息,切勿轻易泄露或晒到网上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及2023年全国高考反诈测试卷,提醒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官方网站进行高考信息查询,谨防电信诈骗,进一步提升家长群体防范意识,共同构筑反诈防线。

强人员管理。做好全区特殊人群预警排查工作,认真摸排涉诈风险。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特殊人群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开展集中教育、“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告诫他们务必遵纪守法,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确保高考期间特殊人群不脱管、不漏管,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同时保障考生安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