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区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23-06-06 12:03来源:叶集区纪委监委机关作者:叶集区纪委监委机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我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单位职能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擅自改变处罚幅度、重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提出以下监察建议……”日前,叶集区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上写道。

近日,叶集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调查一起行政执法人员擅自改变处罚幅度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单位在行政处罚环节中存在不规范问题。区纪委监委在按程序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处理处分的同时,向该单位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给我单位敲响警钟,警醒我们必须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我们一定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逐项整改到位。”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诚恳表态。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也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把查办案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统一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3年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份,督促整改问题5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4项。

“我们对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采取限期整改、现场检查、书面报告、定期回头看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刚性落地。对整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不按时整改以及整改‘走过场’‘打折扣’的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叶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