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历史名人

杨国夫

发布时间:2023-05-31 10:04来源:叶集区委史志室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杨国夫(1905—1982),原名杨国富,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1905年出生于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27年冬,在姚李庙南黄油坊帮工时参加农民协会。1928年1月,投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任大别山区地下党组织秘密交通员,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初,杨国夫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任红军游击队分队长、特务队队长,带领一支18人的小分队,活动于鄂东北、豫东南一带。1930年5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十二师三十五团一营连长;1932年3月起,先后任第红四军十师三十团三营副营长、营长;1934年3月,任红30军90师270团副团长;1934年11月中旬,杨国夫在历时十个月的反六路围攻中被提升为红30军90师270团团长。1935年3月28至4月21日,杨国夫指挥270团全团参加了嘉陵江战役,开始了长征。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杨国夫的第270团编入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红四师的第10、第11、第12团,杨国夫改任第10团副团长。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哈达铺整编为陕甘支队时,各团改为大队,直辖4个步兵连和1个机枪连,取消营建制,杨国夫改任第10团第2连连长。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长征到达陕北后,于11月恢复师、团建制名称,杨国夫任红一军团第四师第10团2连连长。1936年入红军大学学习。1936年12月,杨国夫任红一军团第四师十二团团长,参加了鄂豫皖、川陕苏区反“围剿”、长征和直罗镇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时,杨国夫任陕北红四师12团团长。1937年9月,入“抗大”第三期学习。1938年6月,他奉命到达山东清河区组织发展地方武装,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期间,杨国夫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山东纵队第三旅副旅长,清河地委军事部长,清河军区、渤海军区司令员等职,是清河区、渤海区抗日根据地主要创建者之一。杨国夫对解决清河区平原游击战争的战略方针问题,持有独到的见解。1938年冬,日军“扫荡”频繁,斗争异常艰苦,部队得不到休整。面对这种局面,杨国夫提出不要骑着铁路打转,集中力量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主张,对清河平原游击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决定作用。1942年至1943年,敌人举行万人大“扫荡”时,八路军在此地区自由机动,反转迂回打击敌人。1944年夏季,渤海军区发起夏季攻势,8月18日利津城解放。1945年4月,发起滨(县)蒲(台)战役,滨县、蒲台县城相继解放。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0月初,杨国夫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率渤海军区七师挺进东北。解放战争期间,历任东北民主联军七师师长,六纵队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副军长等职,参加了四平攻坚战和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49年6月,杨国夫调任江西军区副司令员(副兵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国夫任中南军区第一文化速成中学副校长、校长。1954年10月,为中南军区高干班文化速成中学学员。1957年8月,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1970年经国务院任命,兼任黄海渤海区渔业生产指挥部指挥,1973年兼任山东省海上安全指挥部指挥。1975年8月,任济南军区顾问。

杨国夫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同年9月授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7年6月,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

1982年2月4日病逝于北京。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