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红色文化

叶集红色历史文化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28 10:28来源: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审核人:刘家斌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叶集,是人杰地灵的红色宝地,是鄂豫皖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中共霍邱特别支部即建立在这里;1928年3月,中共霍邱县首届县委诞生在叶集的下骆山。特支和县委建立后,即根据上级指示,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农民协会,进行减租减息和反帝反封建斗争;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农民协会建立了游击队、赤卫军等武装组织,保护农民协会和会员的利益。后来,各地农民协会武装组织,成为党组织武装起义的基础,县委先后顺利地领导了白塔畈起义、尧冲起义、洪集起义,消灭了霍邱南部大量地主武装和外来侵略者。到1931年春,霍邱县南部地区建立了6个区委和6个区苏维埃政府:一区白塔畈,二区叶集,三区乌龙庙,四区洪集,五区河口集,六区砖洪集,下辖20多个党支部,有党员180多人。各乡、镇、村都相应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成立了共青团特别区委,下辖8个团支部,有团员80多人。县、区、乡、镇、村都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县委有县游击大队,区、乡有独立团,营、连游击队,整个游击武装6000多人,保卫根据地,抵御敌人进犯。整个霍邱南部地区完全受到共产党的影响,形成了大别山北部地区一块较为稳固的根据地。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叶集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抗击日军侵略、支援渡江战役均作出了贡献。

在上述各个历史时期,叶集革命英雄辈出,仅开国将军即有8位,其中有2位中将,6位少将。明强小学同学:韦素园、韦丛芜、台静农、李霁野,后来成为未名社重要成员,称之为“未名四杰”,他们创作、翻译的革命文学作品,享誉华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