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红色文化

叶集区红色文化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2-09-15 09:22来源:叶集区红色文化展览馆审核人:刘家斌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基本概况:

叶集区红色文化展览馆(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属于叶集区文化惠民工程项目之一。展馆位于叶集区文化中心1号楼1楼,地处东楼路与元东路交叉口,南邻未名湖,交通便捷。2022年2月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布展面积1700平方米。

自开放以来,本馆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围绕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组织红色主题电影观影、“流动的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学党史 铭党志”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红色读书会”、“云游红色文化馆 弘扬英烈伟大精神”等活动,馆外活动服务人次累计超过5000人,接待人次超过3万人。今年有望成为叶集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主要陈列:

红色文化展览馆(博物馆)属新建场馆,目前基本陈列为《皖豫明珠 红色叶集》。布展遵守时经事纬的原则,共分为8个部分,其中展出图片180多张、情景再现10余处,展陈文物100余件。第一部分古邑商埠,重点介绍叶集文明的起源——红墩寺遗址,叶集的历史变迁、区划沿革,以及叶集的商贸文化等。第二部分觉醒年代,重点介绍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时期,叶集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声援五四运动,追求进步的情景。第三部分“未名四杰”,重点介绍叶集四位青年齐聚鲁迅麾下成立未名社,以及“未名四杰”的作品及其影响。第四部分红色热土,重点介绍从建党初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叶集地方党组织发展过程、领导开展的革命活动,在叶集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五部分英烈长存,重点介绍为了建立新中国和保卫祖国而牺牲的叶集籍烈士。第六部分将军风采,重点介绍叶集籍八位开国将军的英勇事迹。第七部分老区巨变,重点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叶集的发展历程和四个历史阶段的不同变化,展示叶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弘扬大别山精神,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拼搏。第八部分继往开来,主要讲述叶集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主题故事:

一封家书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是最能体现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

杜立成,1911年出生于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他家庭殷实,孝敬父母,好学上进。杜立成20岁参加革命。1937年5月9日,在奔赴抗日战场前夕,已经有6年没和家人联系的杜立成写下了离家后的第一封家书。

在信的开头,他写到:“父母亲大人膝下福安,自民国二十年出外,已有六年之久,未有寄信回朝问候大人,亦不知大人身体健康否?及全家均否平安?”在信的末尾,他写:“为救国工作誓死,为救国奋斗到底,希大人不必盼望……”

六年出征未还家,三页家书诉衷肠。这封家书满载着杜立成对父母亲人的挂念和他甘愿为国牺牲、马革裹尸的铮铮誓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难关头,杜立成毅然决然选择舍家为国,义无反顾奔赴抗日前线,最后永远留在了战场上。热血男儿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拳拳爱国之志。

杜立成的家书虽然字迹早已斑驳,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浓浓亲情和满满歉意仍让我们为之动容。这封家书不仅仅是杜立成烈士的珍贵遗物,更是叶集人民的红色传家宝,它将鼓舞叶集人民不忘来时路,铭记赶考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赤胆忠心”赵赤平

赵赤坪,1902年出生于叶集北街,一岁时父亲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1924年,在外出小老乡进步思想的影响下,赵赤坪说服母亲卖掉老宅子,凑了点钱只身到北京学习。期间,受蒋光慈等人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开始从事革命活动。

在北平、天津和湖北、河南,他前后7 次因共产党身份被捕入狱,6次凭借机智勇敢、顽强意志,最终化险为夷。

1948年4月19日,在五尖山战斗中,由于弹尽粮绝,赵赤坪不幸落入土匪头子台育祥手里。

敌人严刑拷打赵赤坪,一无所获。台育祥和赵赤坪是小学同学,外号“小头阎王”,见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将赵赤坪年仅10岁的女儿带入监狱诱降。

女儿见到久别的父亲,哭喊道:“爸爸,爸爸,他们讲你不要妈妈、妹妹和我了,是真的吗?”赵赤坪安慰道:“他们胡说八道!天下哪有父母不要孩子的。你和妹妹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爸爸干革命就是为了让你们将来过得好些。”女儿噗通一声扑倒在爸爸的怀里,哽咽地说:“他们讲,要是你不听他们话,他们就杀了你的头。你死了,我们一家可怎么办呀?”

女儿的话,像刀子一样扎在赵赤坪的心上。当初,他一个人东奔西走,无所畏惧。可是现在,他不仅有了家,还有两个女儿,人心都是肉长的。赵赤平思绪万千,痛苦不已。但是,想想与他一起战斗而牺牲的战友们,想想自己入党举拳时的铮铮誓言......他强忍悲痛推开女儿,坚定地说:“回去吧,孩子,爸爸对不住你们。爸爸欠你们的太多,只能来生再还了!”

女儿被带走后,赵赤坪放声大哭……

台育祥见状,又假惺惺地劝道:“老同学,何苦这样呢?你看你,东奔西走几十年,啥也没落到,最后还不是落在我的手里。现在,只要你不跟共产党干,我立马放你。”赵赤坪横眉冷对道:“哼,少废话!你们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我才不跟你们同流合污!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要杀要剐由你们了……”

4月22日,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对他处以死刑,赵赤平宁死不屈,在史河沙滩上高喊“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46岁。

相关照片:

照片1:序厅:皖豫明珠 红色叶集

说明:浩瀚苍穹之下,展开一幅叶集从古至今发展变迁的历史画卷,素材选取“未名四杰”、尧冲起义、八位开国将军、叶集文化中心、一河两岸一座城。

                        

  照片2:区划沿革

  说明:叶集历史悠久,文脉悠长。以史河水系造型为背景,展示了叶集各个时期的历史变迁。

                       

                                 照片3:叶集“清明上河图”——史河码头商贸盛景

说明:伴景画复原了明清时期叶集史河码头及叶集老街繁盛的商贸往来景象,当时竹木山货、食盐布匹等实物堆头如林,船只人来人往。

                       

照片4:未名结社

                     说明:场景还原未名社室内场景,四位叶集青年齐聚鲁迅麾下,一起追求理想和进步。

 

                       

                                    照片5:杜立成烈士家书

                    说明:以投影的形式将家书内容展现于“信纸”之上,同时配音将书信内容徐徐展示出来。

                        

                                                     照片6:赵赤坪

        说明:实景搭设监狱场景,展现赵赤坪在狱中面对剿共团团长台育祥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动人故事。

                      

                                                        照片7:将军风采

                    展示:展示杨国夫、陶勇、王奎先、张希才、陈宜贵、陈发洪、桂绍忠、徐体山8位将军的雕塑。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