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叶集 > 红色文化

芮家祠堂(霍邱县第二区苏维埃人民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2022-09-05 11:46来源:区文旅体局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霍邱县第二区苏维埃人民政府旧址,是目前六安市叶集区唯一一处革命文物,属于文物类革命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霍邱县第二区苏维埃人民政府遗址系芮家祠堂,始建于1912年,是一座前后三进两院的徽派建筑,计有房屋二十余间,建筑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现仅存最后一进,建筑面积115米,东西长11.75米,南北9.95米。

1930年,中共尧冲支部领导“尧冲武装暴动”取得胜利,夺取国民党民团枪械50多枝,建立了二区游击大队,接着成立二区苏维埃政府(时称马道区),红色政权办公地址设在芮家祠堂。刘登阶任主席,陈鲁言任区委书记,下设农村党支部5个,木工支部1个。并先后吸纳余吾西、江化南、杜洪光、任怀俊、刘介华等优秀革命者加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毛主席一定把淮河治理好的伟大号召下,芮家祠堂作为淠史杭总干“平岗岭切岭”工程后方医院,为淠史杭灌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后,祠堂改为学校,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破坏,后因建设芮祠小学,拆除了前两进建筑。

因霍邱县第二区苏维埃人民政府旧址原系芮氏宗祠,现仍做祠堂使用,供芮氏族人纪念先人使用,大殿内供有芮氏先祖神主,尚无其他盈利性收益,亦无相关专项资金用于旧址修缮保护。2019年,省文物局累计拨付80万元,用于革命文物维修。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已完成了该项目的维修方案,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大殿修复和前殿的复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搜集相关史实资料,为下一步布展做准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