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叶集区三元镇:筑牢基层政务公开新阵地

发表时间:2023-02-27 15:23    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

近年来,三元镇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完善顶层设计,筑牢政务公开“共同体”。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制定并落实政务公开有关问题分解任务清单。做到“政策有解读、执行有动态、管理有标准、服务有指引、结果可查询”,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各村(社)实行“书记首抓制”,采用“集中办公”方式公开信息。截至目前,主动公开累计公示信息4794条,两化栏目累计公开5776条。对群众依法依规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在网上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加强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主阵地”。三元镇建设1处政务公开专区,设置2台查询电脑、1台立体式查询机、电子大屏、资料展示架等,另配备有齐全的便民服务用具,如雨伞、医疗箱、饮水机、阅读沙发等。为群众提供“沉浸式办事”体验;10个村(社)配置政务公开查询点,安排专人专机为群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线下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公开服务600余次,好评率达100%。

三、聚焦急难愁盼,传递政务公开“好声音”。坚持靠前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及最新工作进展;结合板凳会、村民委员会、“村村响”大喇叭、志愿服务队等,对群众日常咨询度高、办理频繁的业务进行梳理,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让群众从“单向听”变成“双向说”,由“被动知”变成“主动做”,进一步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