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叶集区 > 救灾 > 决策落实

叶集区应急局2023年工作落实情况

2024-02-28 09:44来源:叶集区应急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区应急局今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区领导统一安排,现将我局今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小型木材(板材)加工企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区应急局联合消防及属地政府持续开展小型板材加工企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主要存在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电器线路不规范,带电体裸露,叉车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现场未张贴安全警示标牌等问题共摸排小型木材加工企业519家,企业完成隐患自查519家,完成实地检查519家,因停产歇业张贴检查告知书9家,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786条,整改问题隐患1748条,处罚9家罚款14000元。

二、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印发《六安市叶集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行对标检查,共排查重大隐患25个(住建领域4个纳入市级统计),其中工贸领域15个、危险化学品领域2个、道路交通领域3个、消防领域1个、住建领域4个,已整改15个,行政处罚77次,罚款23.18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家,约谈警示1家。组织安全专家对粉尘涉爆、商砼、有限空间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其中26家企业存在不同情况的安全隐患问题,共发现问题隐患114条,整改89条。

三、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贯彻落实各级防办关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示的通知;组织乡镇街对辖区内各类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再防守,确保掌握风险和隐患底数;组织各乡镇街民兵、村社干部、青壮年群众等建立基层应急抢险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提高突发险情灾情处置能力;对抢险救援物资再清点,创新物资储备方式。联合区水利局等单位在区防指部利用卫星云图接收系统、水信息网及实时监测系统进行会商,分析和研究防御对策措施,并及时将会商结果向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通报,同时切实加强对防汛备汛

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数较少。企业自查重大事故隐患数为“0”,已经被市安委办通报,在县区互查抽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不知道有此项工作。全区工贸、危化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领域排查重大隐患有数据外,其他行业领域未发现重大隐患。6个乡镇街均未发现重大隐患。

五、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不到位。印发《六安市叶集区乡镇(街道)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调度会,但效果仍不显著,部分乡镇工作推进不够明显,工作力度不大、人员配备不强、业务水平不高。

六、本单位预算和项目谋划情况。

1. 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专项经2023年预算174.32万元。当前预算执行35.26万元。灾害信息员工作补贴发放金额9.24万元于年底开展。叶集区新建交通管理设施采购及安装项目剩余40%未支付款89.76万元于2024年度支付。剩余40.06万元用于已开展安全生产项目日常维护及运行。

2. 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218万元下发至国库,年底根据冬春季节受灾情况进行发放。洪涝和干旱灾害资金40万元,已采购28.28万元防汛抗旱器材,剩余资金已走完招标程序,等待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