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2023年病虫情报(第八期)

2023-06-01 10:02来源:叶集区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病虫情报

 

第八期

 

 

六安市叶集区农技农机中心   2023年6月1日

 

 

立即查治稻水象甲

 

    一、稻水象甲发生情况:

    水稻稻水象甲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繁殖快、抗逆性强、传播广、危害重的特点。根据我中心近期在我区平岗街道、姚李镇、孙岗乡等乡镇调查,主要在我区中稻早播田块均有发生水稻稻水象甲危害。

    二、稻水象甲形态特征:

    稻水象甲成虫长2.6~3.8毫米,喙与前胸背板几等长,稍弯,扁圆筒形。前胸背板宽。鞘翅侧缘平行,比前胸背板宽,肩斜,鞘翅端半部行间上有瘤突。雌虫后足胫节有前锐突和锐突,锐突长而尖,雄虫仅具短粗的两叉形锐突。蛹长约3毫米,白色。幼虫体白色,头黄褐色。卵圆柱形,两端圆。

    三、稻水象甲危害特征:

    稻水象甲为半水生昆虫,成虫在地面枯草上越冬,4月上中旬交配产卵,卵多产于浸水的叶鞘内。初孵幼虫仅在叶鞘内取食,后进入根部取食。羽化成虫从附着在根部上面的蛹室爬出,取食稻叶或杂草的叶片。(田间见到长条形白斑叶后15d左右),成虫平均寿命76天,雌虫寿命更长,可达156天。危害时虫口密度可达每平方米200头以上。

    四、稻水象甲防治技术:

   (一)拌种处理

    水稻播种前,用种子处理剂进行拌种处理。推荐药剂:35%丁硫克百威种子处理干粉剂,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

   (二)药剂喷施

    以化学防治为主,狠治越冬代成虫,挑治1代幼虫(田间见到长条形白斑叶后15d左右),兼治1代成虫。要选用高效对路农药,运用现代植保机械,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中连片,统一时间,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常用药剂有丁硫克百威、氯虫·噻虫嗪、氯虫·苯甲酰胺、醚菊酯等。科学用药,轮换交替使用。

    (三)毒土撒施

    主要在秧苗移栽后针对幼虫防治,也可防治成虫。防治药剂推荐使用氯虫·噻虫嗪、丁硫克百威等。

    (四)农业防治

    加强水、肥管理,适当浅水栽培,水稻生长期间注意晒田,使稻田泥浆硬化,抑制稻水象甲幼虫危害。水稻收割后,稻草实行灭虫处理,铲除稻田周边杂草。

 

    注意事项:1.用足药量、水量,确保防效。2.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不得随意丢弃,净化农田环境。

 

    公益警示语: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大力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