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2023-04-24 10:50来源:叶集区文旅体局(广电新闻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自驾游以其休闲性、自主性和灵活性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与此同时,由于自驾游组织者的构成比较复杂,部分自驾游爱好者缺乏安全意识、驾驶经验不足,旅途未知性较大等因素,往往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在此,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在自驾途中注意出行安全:

一、行前做好准备。提前谋划旅游路线,了解旅游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气、路况、饮食、住宿情况及应急救援电话等,通过权威渠道掌握景区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关注文旅、气象、交管等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冒险前往危险或者生僻的路段;提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况一切正常;提前备齐证件、生活用品、自救工具等随车物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和返程高峰。

二、遵守交通规则。自驾出游,驾乘人员要系好安全带,选用合适的安全座椅保护儿童乘客安全;行车途中,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避免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长途驾车尽量配备副驾驶,每2小时轮换一次,如果感到倦困,就近选择服务区或者安全地带停车休息;不要超速行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不违法变道、“加塞”;遇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应谨慎驾驶,桥洞行驶严守通行规定,山路急弯注意减速慢行,情况不明切勿冒险涉水;旅途中时刻保持警惕,注意文明行车,切勿鲁莽驾驶,防止意外发生。

三、尽量结伴出行。自驾出游尽量结伴出行,相互照应,新手最好不要单独自驾出游,不随便搭乘陌生人;如果选择参加车友会、俱乐部等组织的自驾游活动,尽量选择正规组织,提前考察其组织保障能力,签订正式合同,详细了解旅游行程和费用情况,警惕不合理低价游陷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安全隐患;建议出行前购买必要的安全险。

四、提高安全意识。选择游玩场所时需谨慎,不要因猎奇而参加未开发线路或是违规擅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以及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野生”网红打卡地,切不可追寻刺激、盲目探险;游玩时,车辆应按规定停放,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离车时妥善保管财物,贵重物品尽量随身携带,切勿暴露在车外可观察到的地方。

五、科学开展自救。自驾途中遇险,要理性冷静应对,切莫惊慌操作车辆,应就近寻求帮助、及时报警。如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轻微且责任明确,可按照交管部门要求自行协商解决,否则应及时拨打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寻求帮助,同时设立警示标识,迅速离开主干道,撤至安全地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