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强对流天气防御预警

2023-04-03 08:00来源:叶集区应急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应急局强对流天气防御预警

 

一、险情类别

强对流天气防御预警

二、险情概要

根据省应急厅《强对流天气防御预警》(预警〔2023〕2号),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2日夜间至4日我市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过程累计雨量:40~60毫米,局地超过80毫米。过程主要特点:一是降雨强度大,3日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二是强对流明显,将可能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短时阵风风力可达7级。三是伴有明显降温,3-5日全市平均气温将下降5~7℃。

三、防范要求

1.关注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及城乡内涝,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沿河低洼地带、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在建涉水工程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防守,视情落实安全管控、人员转移等措施。

2.本轮降雨恰逢清明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增大,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防范道路湿滑、视线不好导致的安全隐患,加强交通干线安全管理。

3.注意防范大风、雷电、冰雹等突发性天气对城市运行、设施农业、户外施工、水面作业、户外活动等的不利影响。加强对简易工棚、户外广告牌、高空作业区等安全检查,减少户外作业,强化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气象次生灾害发生。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