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2024-02-04 11:40来源:叶集区卫健委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省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安排工作任务,2021 年我区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项目,以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升妇女健康水平,逐步建立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全面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探索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二)年度目标

1.2021年完成6个乡镇(街道)35—64周岁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4000人,乳腺癌检查1000人。

2.提高检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2021年承担“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5%以上。

3.逐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4.进一步探索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方案,逐步建立制度化、科学化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实施范围和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全区各乡镇(街道)35—64 周岁农村妇女,城镇低保的人员。

(二)项目内容

1.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涂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氏染色检查。

(2)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 描述性或巴氏分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结果可疑者或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检查。

(1)乳腺临床检查和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农村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

(2)钼靶X 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可疑或异常者,进行钼靶X 线检查。

(3)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钼钯X线检查0级和3级者由区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活检,然后进行病理学检查。

3.检查异常/可疑病例。

(1)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对HPV检测结果阳性者,宫颈细胞学检查TBS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巴氏分级报告结果为IIB及以上者,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VIA/VILI检查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及以上者。

(2)乳腺癌检查项目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常/可疑者,乳腺X 线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以及病理学检查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4.人员培训。

(1)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方法、项目实施方案(包括本项目的项目管理制度和具体要求等)。

(2)医疗技术人员培训: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病理、临床检查方法及诊断标准等)。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涂片方法和要点、TBS 分类方法、阴道镜等检查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诊断标准及组织病理学的诊断标准、检查报告填写要求等。乳腺钼靶X 线、彩超检查、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影像标准、检查报告填写要求等。

5.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农村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所有参加检查的对象均应签署知情同意书,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三、项目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区卫健委成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妇保中心),具体负责全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方案,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质量控制,对相关信息进行收集与管理,定期向省、市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要成立本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组,负责本地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

(二)明确相关职责。区卫健委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开展人员培训,收集与管理相关信息,并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区妇妇保中心制定全区范围内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两癌”检查技术服务,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组织专家进行“两癌”检查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并做好异常人员的随访,同时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和逐级上报工作;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对业务技术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和质量控制。

(三)严格从业要求。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具备相应的资质、仪器设备和诊治能力,经区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确认后,方可开展相关项目工作。从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须具备执业或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并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四)建立摸底调查制度。在开展检查前,各乡镇(街道)要组织精干力量,在公安、妇联、卫健、民政、财政等部门的配合下,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按照2021年全面安排农村妇女的要求登记需要检查人数,对因外出等原因确实不能参加“两癌”检查的农村妇女做好登记造册,注明联系方式和不能参加原因,次年补查。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要积极动员其接受检查,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要充分掌握应检人群的流动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指定的区妇保中心进行检查,确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五)强化实验室管理。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医疗机构实验室要配备与承担检查任务相适应的检测设备和合格的检验人员,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检测操作流程和结果报告,严格实验室质量控制,保障工作顺畅运转,并及时向初筛部门反馈检测报告。在采用PCR检测方法进行HPV检测时,要遵循《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工作导则》,建立PCR实验室,并经过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技术审核合格后才能开展HPV检测工作。

(六)建立随访登记制度。随访人员要建立随访情况登记册,详细收集检查人群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联系方式等信息。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医生的作用,督促随访对象尽早接受检查。

(七)保障项目经费。根据工作任务和费用标准,由区财政统筹安排“两癌”检查专项经费。项目实施所需专项经费不得用于检查之外用途。区卫健委会同财政等部门加强项目经费使用监督管理。

(八)规范检查流程

1.人群选择

各乡镇(街道)组织有关部门登记辖区内符合检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并动员其接受检查,签署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检查。

2.检查流程

(1)宫颈癌检查流程

①村级负责对目标人群的摸底、宣传。

②乡镇卫生院负责对本乡镇的年度任务数进行分村分解,并负责对目标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对符合条件的受检妇女进行妇科盆腔检查和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的取材、涂片、固定,并填写相关个案登记表。集中将固定好的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的标本、宫颈细胞学检查申请单及相关联系卡送至相关检验机构进行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及出具TBS 描述性报告,并填写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表格。对检查出的可疑或异常病例进行登记,并将报告结果反馈至受检对象,同时完成个案登记表相关内容的填写。通知可疑和阳性者到区妇保中心进行阴道镜检查。

③区妇保中心负责宫颈初筛异常的进行免费HPV、阴道镜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定期向乡镇反馈来进一步检查人员的检查结果; 按季度向上级单位上报两癌季报表;

④村级保健员负责协助区妇保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对可疑或确诊患者进行追访,并将追访结果记录在个案登记表内。

(2)乳腺癌检查流程

①村级保健员对适龄妇女进行摸底。由其对受检对象进行填写个案登记表基本信息。

②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乳腺癌防治健康宣教、问卷调查及高危人群评估。由培训过的检诊医师对受检妇女进行乳腺的视诊和触诊,并进行乳腺彩超检查,记录乳腺大小、硬度和有无包块,特别应注意乳腺出现的一些不被重视的轻微异常症状和体征,由检诊医师填写乳腺临床检查表,超声医生负责填写《超声检查诊断报告书》。乡镇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检查人员填写个案登记表相关内容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受检对象,通知可疑和异常者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乳腺钼靶X 线检查。完成个案登记表相关内容的填写。由村级筛查机构,督促确诊患者进一步治疗。

③妇保中心负责联系叶集区人民医院对超声检查结果为可疑或异常的妇女建议做乳腺钼靶X 线检查,对彩超4级以上和钼靶X 线检查可疑或异常者进行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登记,同时将追访结果反馈给各筛查机构记录在个案登记表内,按季度向上级单位上报两癌季报表。

(九)做好信息收集和管理。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妥善保存检查资料,做好保密工作,将“两癌”检查的相关数据按季度报送区卫健委,并做好确诊对象跟踪,做好治疗登记与上报工作;区妇保中心要按季度上报给省级妇幼保健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十)强化质量控制

1.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制定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技术规范。

2.区卫健委定期组织专家对辖区内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区妇保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质控,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定期召开质控工作会议,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

3.质控标准及方法

(1)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质控:阳性涂片按20%抽查,阴性涂片按5%抽查,抽查涂片由专家复核。

(2)妇科检查质控:检查现场的消毒隔离状况,观察操作流程及卡、册填写情况,现场复核5%的受检妇女,复核检查诊断符合率应达到80%。

(3)乳腺手诊检查和彩超检查的质量控制:所有的检查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并测试合格。

(4)乳腺彩超质控:观察超声医生的操作,抽取当日5%受检妇女现场复核,诊断结果符合率应达到80%。

(5)数据质控:随机抽取上月5%的各类表、卡册进行检查与复核,错漏项率小于5%,完整率达95%。

四、项目实施时间

根据省卫健委要求,本年度“两癌”检查项目从1月1日启动,至12月31日前结束。

五、项目监督和评估

根据国家卫健委制定的督导评估方案,区项目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检查,对项目的管理、资金运转、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进行督导和评估。具体绩效评价指标如下:

1.任务完成率:实际筛查人数/应筛查人数。

2.患病率:在受检人群中检出乳腺癌及癌前病变的比例。

3.阳性检出率:检出乳腺癌的病人占所有被检者的比例,包括乳腺自检阳性率、临床体检阳性率、超声检查阳性率、乳腺X 线检查阳性率。

4.健康知识知晓率:在妇女中进行乳腺健康知识调查,知晓者占调查总人数的比例。

六、项目检查流程图

宫颈癌检查项目检查流程图

乳腺癌检查项目检查流程图

七、服务要求

1.筛查机构应具备服务所需的基本设备和条件。

2.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遵守执行。

3.各乡镇街对辖区35—64岁妇女进行摸底,登记在册。

4.遵循三年内不重复参检的原则,尽量让辖区内适龄妇女都能轮流参加免费“两癌”筛查。

5.遵循自愿原则。

八、服务机构信息

叶集区妇幼保健院

地址:叶集区皖西路9号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九、监督网络平台及监管投诉电话

投诉举报电话及网上投诉渠道:0564—2770381,或在叶集区政府网站提出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