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国有土地上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的解读

2023-03-23 16:58来源:叶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六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六政〔2011〕35号)的规定,为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区政府组织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文物等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在征收范围内予以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多家单位反馈意见,均为无意见。

三、工作目标

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对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给予公平补偿。新修订的《六安市叶集区国有土地上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更能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利益。为征迁安置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依据。

四、主要内容

文件涉及的主要内容:征收补偿工作的责任主体与分工、征收补偿方案应当包含的内容、房屋权属确定的主体、违章建筑的认定、房屋结构的认定、被征收房屋价值的确定、被征收人可以选择的补偿方式(货币补偿、产权调换)等相关政策。

五、创新举措

《办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完善操作流程。征收房屋过程中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完善听证流程,根据听证会情况合理修改方案;保障征收补偿费用足额安排到位、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对拟征收项目进行社会风险评估;载明征收补偿方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等事项。

二是明确责任主体。区征地拆迁事务处作为房屋征收工作的主体部门负责解释本办法,不存在与其他部门有权责交叉的现象,保证了征收部门的一贯性,专业性、权威性。

三是顺应时代需求。随着叶集区老旧城区改造更加深入,旧的政策在实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办法》充分总结过去的经验,采用更加科学的房屋确权办法和征收补偿标准,让被征收房屋所有权得到公平公正的补偿。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文件出台后本单位及时向社会予以发布,在今后的征地拆迁相关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新的《六安市叶集区国有土地上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进一步做好解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