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办理】六安市叶集区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指南

2024-02-06 09:40来源:叶集区人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文件依据:《关于一次性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和重点群体就业认定事项办理的通知》六就服〔20199

二、政策对象: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比照执行)

三、补贴标准: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四、申领条件: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比照执行)首次创办小微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的;用人单位正在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不能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

五、申领材料

①高校毕业生身份证及毕业证书、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证及《就业失业登记证》、返乡农民工身份证及相关证明资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身份证及扶贫手册原件。

②申请人社会保障卡;

③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④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6个月以上财务流水;

《六安市叶集区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表》

六、办理流程:

1.窗口受理验证

①登录阳光就业网办系统,查验申请人申请状态;

②核验申请人身份证、毕业证、社保卡、营业执照、就业失业登记证、返乡农民工相关证明资料、扶贫手册等材料原件,拍照存档;

③登录劳动合同备案系统,查验劳动合同签订信息,截图存档;

④登录社保系统,查验社会保险缴费信息,截图存档;

⑤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小微企业名录”栏,查验小微企业信息,截图存档;

⑥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小微企业数据库比对,是否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截图存档;

⑦上述信息查验符合条件的,受理人在《六安市叶集区级一次性创业补贴申报表》签注受理意见。

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申请人材料,并按上述要求逐项查验申请人信息。查验不符合条件的,现场退回并告知原因;查验符合条件的,告知申请人受理情况,等待审核、审批结果。于当日下班前,将查验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材料报对应的经办业务科室。

2.后台审批

①预审。经办机构业务科室对照申请材料进行预审,不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退件,并告知退件原因;预审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预审通过,按月将申请材料报局行政科室审核。

②审核。审核不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退件,并告知退件原因;审核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审核通过,并提交财政部门审批。

③审批。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退件,并告知退件原因;审批符合条件的,登录系统审批通过,拨付资金。

3.资金拨付

经办机构根据审批通过的申请人信息,将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到申请人社保卡金融账户。

七、办理时限:全年受理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业务,经预审、审核、审批合格后,按月兑付补贴,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八、办理地点(办理方式):申请人通过阳光就业网办系统或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如实填报个人真实信息,提交到用人单位社会保险参保所在地人社部门

九、办理结果告知方式:经参保所属地人社部门网上校验通过后,电话反馈通知申请人持相关信息资料到所属地人社部门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现场验证,窗口一站式受理,后台审核、审批并告知办理结果。联系电话:0564--6490282。

十、政策咨询电话:0564--6490282。

十一、申请人权利与义务:申请人应当如实填报个人真实信息承诺所填内容及提供材料均真实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