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使用药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的检查标准

2024-01-03 14:42来源:叶集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检查项目 序号 检查内容与要求 评分标准(检查方法) 备注
管理制度 1 是否建立相应制度并及时更新。 查看制度。
管理制度 2 是否向食品药品监管理部门提交年度自查报告。 查看报告。
人员管理 3 是否配备与药品调配和使用相适应的、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负责处方的审核、调配工作。 查看人员名册、学历、职称证明,健康体检档案㎏、培训档案等。
人员管理 4 直接接触药品人员是否每年是否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查看健康体检证明、健康档案等。
人员管理 5 是否每年对相关人员进行药学方面知识培训,建立培训教育档案。 查看培训档案等。
购进验收管理 6 是否从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是否按照规定由专门部门统一采购药品,其他科室和医务人员是否自行采购药品。 抽查供货单位资质证明、购进记录等。
购进验收管理 7 购进药品是否索取、留存供货单位的合法票据,并建立购进记录,做到票、账、货相符。 抽取药品,并查阅票据、购进记录等。
购进验收管理 8 是否须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制度,购进药品是否逐批验收,并建立真实、完整的药品验收记录。 查阅制度、验收记录等。
储存养护管理 9 药房是否与诊疗规模相适应,有专用的场所和设施、设备储存药品。 现场检查。
储存养护管理 10 是否制定药品保管、养护制度,是否配置控温、避光、通风设备;是否采取防潮、防火、防虫、防鼠以及防污染等措施。 查看制度;现场检查等。
储存养护管理 11 是否配置空调、冰箱、温湿度计等温湿调控及测量设备。 现场检查。
储存养护管理 12 是否按剂型或用途要求分类存放药品;药品与非药品、内服药与外用药,中药材、中药饮片等与其它药品是否分开存放;特殊药品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存放。 现场检查。
储存养护管理 13 有调配中药饮片的是否配备储存中药的容器,并贴中药饮片品名标签,使用正名正字,装斗需复核。 现场检查。
储存养护管理 14 药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时做好温湿度记录,对超出温湿度范围及时采取措施。 现场检查;查阅温湿度记录等。
调配使用管理 15 不合格药品是否存放在不合格药品库(区),是否有完善的手续和记录。 查看现场及不合格药品处理记录。
调配使用管理 16 是否建立最小包装药品拆零调配管理制度,保证药品质量可追溯。 查阅制度等。
调配使用管理 17 是否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柜台开架自选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现场检查等。
调配使用管理 18 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专库或专柜存放,双人双锁保管,专账记录,账物相符。 查看现场及资料。
调配使用管理 19 疫苗的运输、贮存和使用是否严格按照有关的温度要求进行。 查看现场。
调配使用管理 20 是否注意收集不良反应情况,并上报有关部门。 查看不良反应报告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