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平岗街道 > 政策文件
号: /202306-0005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平岗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6-08 00:00 发文日期: 2023-06-08 08:06
文  号: 平办〔2023〕13号 词: 最干净、最美
政策咨询机关: 平岗街道党政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8009
名  称: 【其他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其他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6-08 08:0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平办〔2023〕13号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

《平岗街道 “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街直各单位:

现将《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年6月8日

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向纵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我街人居环境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街范围开展“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使全街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以群众参与为主体的乡村建设生动局面,努力把平岗打造成全区最干净、最美街道。

二、荣誉类型及活动内涵

“最干净”荣誉包括:“最干净村部”、“最干净自然村庄”、“最干净道路”、“最干净庭院”。

“最美”荣誉包括:“最美自然村庄”、“最美道路”、“最美庭院”。

“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内涵:全面清理各村道路两侧、自然村庄、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内塑料垃圾。通过“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宣传引导群众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量,逐步形成平岗街道目之所及处皆无塑料垃圾的良好人居环境。

三、工作标准

以各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质量及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为基本评选标准,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为关键评选标准,以宣传、发动、激励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效果为重要评选标准,以实地查看和“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际成效为主要评选形式。其中,“最干净”荣誉最低标准为无乱堆乱放、无垃圾乱扔,整体环境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最美”荣誉为在“最干净”的基础上有较大环境质量提升,村庄、道路、庭院有花有草有果,形成房前屋后花果园的美丽感观。

四、评选及考核方式

“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方式:每月初各村自行推荐参与评选的类型和点位,“最干净村部”为每月必评点位,“最干净自然村庄”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1个,“最干净道路”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1条,“最干净庭院”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3户,“最美自然村庄”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1个、“最美道路”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1条、“最美庭院”每月每村推荐评选不得少于3户。其中,“最干净庭院”、“最美庭院”推荐要与“无事”找书记文明荣誉积分挂钩,从积分高的群众家庭中择优推荐,已获得“最干净”庭院、“最美庭院”的家庭户6个月内不得再次推荐评选。各村推荐后,由街道领导小组选定时间进行现场查看评分。

“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考核方式:每月在各村村部及周边,主次干道及两侧、自然村庄及周边、河塘沟渠周边及水面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随机现场查看,实行倒扣分制,每月各村满分100分,每发现一处塑料垃圾扣5分。

五、结果运用

(一)荣誉及等次评定。“最干净村部”、“最干净自然村庄”、“最干净道路”、“最美自然村庄”、“最美道路”5项荣誉街道每月取得分前2名授予。“最干净庭院”、“最美庭院”2项荣誉街道每月取总分前5名授予。“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每月取总分前2名的村为“优秀”等次,总分后3名且低于60分的村为“差”等次,其余村为“一般”等次。

(二)奖惩措施。对评选出的“最干净”“最美”荣誉,街道统一制作“最干净”、“最美”铭牌悬挂。对每月对获得“最干净”、“最美”品牌累计次数第一、二、三名的村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对当月获得“最干净庭院”荣誉的家庭户,街道对该户发放300元的超市购物卡,所在村在“无事”找书记文明荣誉积分中给予该户加分300分;对当月获得“最美庭院”荣誉的家庭户,街道对该户发放500元的超市购物卡,所在村在“无事”找书记文明荣誉积分中给予该户加分500分,对获得“最美道路”的村奖励5000元。上诉资金由街道从乡村振兴擂台赛奖补资金中统筹列支。

(三)动态监测。街道每月对授予“最干净”“最美”荣誉的点位进行抽查,对发现已不符合荣誉标准的,立即进行摘牌。对年度摘牌次数最多的村及“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获得“差”等次最多的村,取消该村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是深入开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设“飘香果岭  画卷平岗”的重要举措之一,各村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严格评选标准。坚决杜绝评选中的形式主义,以实地现状查看为最主要评选标准。坚持好中选优,评出先进,真正把评选过程成为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过程,使评选活动成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实践活动。

(三)充分发动群众。把宣传动员群众参与贯穿评选活动始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对“最干净”、“最美”品牌评选活动进行宣传,对环境卫生状况差的村进行曝光,形成鲜明舆论导向,切实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评选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年6月8日印发

平办〔2023〕13号关于印发《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平办〔2023〕13号关于印发《平岗街道“最干净”“最美”荣誉评选暨“江淮果岭 无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