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平岗街道 > 政策解读
号: /202106-0001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平岗街道 主题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6-18 10:17
文  号: 词: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城乡低保专项清理的通知

【文字解读】关于叶集区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城乡低保专项清理的通知

2021-06-18 10:1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好农村低保政策,确保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平岗街道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城乡低保核查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确保我街低保工作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工作格局,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经研究,集中20天时间,在全街范围内开展一次城乡低保的专项清理行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核查工作,平岗街道根据街道特征和借鉴周边乡街镇的成功经验,交由平岗街道党政办公室起草,正式形成本通知。

四、工作目标

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低保专项清理行动为契机,遵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生活权益。切实做到能进能出、应保尽保,确保城乡低保政策公平公正、真实可靠。

五、主要内容

各村全面排查所有城乡低保在册对象,填写“平岗街道XX村低保自查自纠表”,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委会干部近亲属获得低保的,财政供养人员近亲属获得低保的,多房有车人员、私营企业主、死亡人员等获得低保情况要逐人逐户核查。街道民政办将联合纪检部门按照30%的比例到村进行入户复核,尤其是针对0上报的村进行逐户复核,确保6月30日前街道低保排查工作落实到位。

六、创新举措

评议审核到位,确保公平公正。将各村核查情况按户整理归档,以村为单位,对所有城乡低保在册对象逐户进行民主评议,根据各村核查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纳入管理。街道民政办把牢审核关卡,对评议出的结果再次进行审核公示,坚持防止骗保、错保等现象发生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性、严肃性,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加深入民心。

七、保障措施

   城乡低保核查期间街道纪委将不定期对各村进行督查检查,凡是发现措施不力,核查人员不尽职尽责或未按照文件相关制度执行的,将严肃问责。对上级部门督查暗访发现监管不到位的,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处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