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平岗街道 > 政策解读
号: /202012-0006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平岗街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12-10 11:19
文  号: 词:
名  称: 【文字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0-12-10 11:1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根据上级部门有关工  作部署,特制定方案。

二、总体目标

   平岗街道将在2020年底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明显提高,街道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推广使用清洁产品、用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在生产、流通环节减少产生垃圾。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减少塑料袋使用。积极推进餐饮服务行业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责任单位:各村)

(二)加快垃圾分类设施配备

1. 设置分类收集容器。按照《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要求,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分别使用蓝色、绿色、红色、橘黄色垃圾收集容器收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必须印刷醒目标志。2020年12 月底前,完成分类收集容器设置。

(1)单位:在办公楼出入口集中设置1套四分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楼道内可按需成对投放小型厨余垃圾(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干垃圾)收集容器。在食品加工及就餐区域单独投放厨余垃圾(湿垃圾)收集容器。辖区内学校按标准投放垃圾分类收容器。(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2)居民点:按每个村民组集中设置1套四分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合理规划集中投放点。辖区内居民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房(亭、点)智能设施。居民每户应配置家庭分类垃圾桶。(责任单位:各村)

2. 配备垃圾分类运输车辆。2020年8月底前,依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SZDB/Z 152-2015)有关规定,相关收运单位配置分类运输车辆,满足垃圾分类运输需求。规范车辆分类运输标识,做到运输车辆密封性好、标识明显、节能环保。(责任单位:劲旅公司)

(三)推进垃圾分类正确投放

1.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各村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培训,深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作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讲,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正确率。(责任单位: 各村)

2.建立分类督导队伍。按照“谁管理、谁配备”原则,保证每个集中投放点配备一名督导员。督导员由街道组织统一培训, 培训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督导员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监督、服务和统计等工作,现场督导居民正确分类、正确投放,切实提高垃圾分类质量。

3. 探索分类激励机制。各村可根据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激励机制,采用积分兑换等方式,奖励正确分类行为。(责任单位:各村)

(四)强化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1. 可回收垃圾收运处理。可回收垃圾产生者可自行交售可回收物,或投放至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由投放点管理单位负责收运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处理。加快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整合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规范回收行为。

2.有害垃圾收运处理。垃圾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纳入危险废物管理,由具备专业资质的运输单位运输送至综合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进行处理。

3. 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依托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立完善以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为主要收运对象的厨余垃圾收运体系,由市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定时定点收运后集中处置。

4.其他垃圾收运处理。投放点收集的其他垃圾,由劲旅公司负责的,直接收运至处理末端(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厂)处理。 (责任单位:劲旅公司)

(五)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1.多渠道广泛宣传。利用广播、微信宣传页、发放宣传纸等方式,持续宣传垃圾分类意义,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案例。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宣传,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责任单位:各村、街直各单位)

2.广泛开展志愿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公益成为更多青少年的时尚追求。培育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在本地、本单位就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各村、街直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分类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街道生活垃圾分四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大件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单独分流处理。

(二)分类方式:为 “四分法”

“四分法”:单位、学校、居民生活垃圾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四分法”分类。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