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姚李镇 > 政策解读
号: /202211-0011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姚李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2022-11-17 00:00 发文日期: 2022-11-17 20:26
文  号: 姚办〔2022〕57号 词: 保障农民工工资
政策咨询机关: 姚李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6812001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李镇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的政策解读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李镇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的政策解读

2022-11-17 20:2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姚李镇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姚李镇人口中农民工占比较多,他们是推动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姚李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及时获得足额的报酬。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成熟有效的政策举措化,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职责,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防治结合、标本兼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李镇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各相关部门协助,共同草拟了《姚李镇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

四、工作目标

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措施和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五、主要任务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姚李镇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

(二)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力争到2023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实现基本无拖欠。

(四)细化部门任务分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按任务分工要求严格落实,其他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工作。

六、创新举措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整个方案可行性强。

七、保障措施

镇人社所严格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要求各类用人单位严格履行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职工名册办理劳动用工备案。依托工会等基层组织,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监察守法信用等级评价管理,扩大评价覆盖范围,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实行日常监管,及时掌握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健全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管理。

镇派出所负责审查处理人力社保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协助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镇司法所负责畅通服务渠道,积极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镇财政分局负责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依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负责依法取缔检查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

镇工会负责加强劳动法律监督,依托基层工会组织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对镇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实行日常监管,及时掌握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发挥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作用,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姚李镇人社所

解读人:桂刘

政策咨询电话:0564-6812001

政策咨询地址:姚李镇政务中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