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姚李镇 > 政策解读
号: /202108-0001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姚李镇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7-28 10:39
文  号: 姚政〔2021〕33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813921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7-28 10:3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姚李镇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公路管理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现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调整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有效地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路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等。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姚李镇牵头,相关部门协助结合实际共同草拟了《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按照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到2021年底,建立更加完善镇、村两级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压实镇、村两级管养责任,完善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责任制,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农村公路发展新格局,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主要任务

(一)加强公路沿线路产路权管理保护。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划定公路建筑控制范围。加强公路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制定爱路护路安全出行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二)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确保路面常年保持整洁、边沟排水通畅,道路安全畅通。到2023年底,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离,推进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加快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农村公路。

(三)加强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落实。按区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乡村道路专管员由区级路长办公室和各乡镇(街)路长办公室统一管理,接受乡镇(街)路长和村级路长的监督指导,

(四)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理保护的职能,加大对农村公路管理保护执法的监管力度,强化路产路权保护。需要联合执法的,由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参加,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侵占公路用地、偷盗损毁公路附属设施,以及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建立层级精细化管理机制,上下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到2023年底,逐步完成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专管员日常巡查、各级路长督查和区、乡两级路长办及时统筹调度的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公路路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创新举措

   明确有关部门农村公路管理职责,细化镇、村两级路长具体职责和责任清单。让志愿者参与,鼓励和发动辖区人员力量,参与到“路长制”工作中来,配合各级路长开展工作,让群众成为城镇管理的主体,让城镇自治管理成为一种常态。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明确有关部门农村公路管理职责,细化镇、村二级路长具体职责和责任清单。
    二是加强技术支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公路有关标准,加强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将“路长制”有关信息纳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公示范围,向社会公告镇、村各级路长名单。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总结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姚李镇路长办公室 

解读人:李伟  

政策咨询电话:0564 6813921

政策咨询地址:姚李光华西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