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姚李镇 > 政策文件
号: /202107-0005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姚李镇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1-07-27 00:00 发文日期: 2021-07-27 19:07
文  号: 姚办〔2021〕33号 词: 农村公路路长制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6812001
名  称: 【一般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一般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7-27 19:07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姚李镇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姚办〔2021〕33号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

《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路长制各项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现将《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

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现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调整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到2021年底,建立更加完善镇、村两级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压实镇、村两级管养责任,完善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责任制,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农村公路发展新格局,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23年底,路长制管理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路域环境集中整治、部门联动等措施,完成农村公路沿线乱堆乱放、违法侵占、违法搭建广告牌和违章建筑等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公路沿线路产路权管理保护。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划定公路建筑控制范围。加强公路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制定爱路护路安全出行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二)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确保路面常年保持整洁、边沟排水通畅,道路安全畅通。到2023年底,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离,推进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加快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农村公路。

(三)加强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落实。按“区统筹、乡管理、村监督”的模式,落实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乡村道路专管员由区级路长办公室和各乡镇(街)路长办公室统一管理,接受乡镇(街)路长和村级路长的监督指导,

(四)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农村公路管理保护的职能,加大对农村公路管理保护执法的监管力度,强化路产路权保护。需要联合执法的,由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参加,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侵占公路用地、偷盗损毁公路附属设施,以及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建立层级精细化管理机制,上下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到2023年底,逐步完成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专管员日常巡查、各级路长督查和区、乡两级路长办及时统筹调度的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公路路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组织形式

(一)分级设立路长。由镇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在辖区内设立镇总路长、镇级路长、警务路长、巡务路长及村级路长。镇总路长由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镇级路长由各驻村点长担任,警务路长由镇派出所所长担任,巡务路长由交通分局副局长担任,村级路长由各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成立路长办公室。设立镇级路长办公室,统筹交通、财政、公安、国土、农业、环保、安监、扶贫、水利、林业、文化、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部门职责,协调解决农村公路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成立村级路长工作小组。

(三)推广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镇级路长办公室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并根据辖区内各村、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确定道路专管员数量;根据管养道路里程和管养考核情况确定道路专管员待遇;道路专管员日常工作由镇政府考核管理;每名道路专管员负责一定范围的农村公路管理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养护监督等,巡查频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道路专管员可优先选用有公路建设养护经验的企业改制分流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本地户籍人员。

四、工作职责

(一)路长及乡村道路专管员职责

1.镇总路长职责:镇总路长为全镇公路建管护运、治理超限超载和路域环境治理、路产路权保护的总负责人,承担辖区内路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工作。

2.镇级路长职责:镇级路长为责任路段内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落实镇总路长及镇级路长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协助镇总路长做好路长制的组织、协调、督导及调度工作,负责所辖道路及其周边环境问题的监督协调、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及工作宣传。

3.警务路长职责:警务路长在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的领导下,全力配合路长制工作,处理管辖区域内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交通安全、通畅管理,以及现场执法和涉路纠纷的调解处理等工作。

4.巡务路长职责:巡务路长在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镇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保洁、治超、巡查,维护路产路权、道路环境管理整治等工作,并协助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和涉路纠纷调解等工作。

5.村级路长职责:为辖区内村道日常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协助组织辖区内村道的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征迁、建设用地和区乡道路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应急处置等事项。

6.道路专管员职责:在镇、村路长的指导监督下,具体负责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日常管养巡查,负责病害、隐患排查、灾毁信息核查上报;监督养护作业单位工程实施,及时制止并报告发现的工程建设质量隐患、侵害路产路权等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及路长办公室安排的其它工作等。

(二)路长办公室职责

负责落实路长制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不定期组织召开镇路长会议。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辖区内镇村道路沿线的征迁、建设用地及养护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在执法部门配合下,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协助开展路产路权保护;督导、考评村级路长和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负责道路专管员的使用、管理、考核工作;协助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管养机构解决县道管养问题。

五、管理措施

“路长制”实施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5步管理措施。

(一)巡查

1.巡查频率。

镇总路长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巡查,镇级路长每月至少上路巡查1次,村级路长每月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道路专管员每月巡查不少于4次,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2.巡路内容。

(1)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公路用地外缘起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乡道不少于5米)建筑设施管理。

(2)公路两侧建设村镇、集市、开发区、大型货物集散地、学校、大型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与公路建筑控制区边界外缘距离管理(国道、省道不少于50米,县道、乡道不少于20米)。

(3)交通标志前后500米非法广告、违章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违法搭接道口和占用挖掘公路、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设施、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以及挖掘公路和集镇路段占道经营、倾倒垃圾。

(4)办理路长办公室安排的其他涉路事项。

(二)反馈

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对涉及道路违章和污染等涉法案件以及其它需要协调的事项,要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三)协调

镇级路长办公室对各级路长反馈的问题,要统筹协调,并落实相关责任人,对需要区有关部门协助处理的事件应及时向区有关部门联系处理。

(四)处置

路长制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属地原则,及时处置本区域内的各类问题。

(五)督查

路长办公室要对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责任清单,要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切实做好反映问题的跟踪落实,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有效处置,对各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路长制工作考核的依据。镇总路长、镇级路长对处置情况适时开展督察,对处置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工作保障

(一)建立运行机制。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基本要求,各级路长分别负责本辖区内道路的相关工作。按照上级监管下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原则,构建上下联动的路长制工作运行机制,确保顺利实现“四好农村路”各项建设目标,让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二)加强协同配合。建立“政府主导、各级路长分级负责、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镇财政部门要将路长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工作有经费。路长制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加强相邻路长之间管理路段的沟通衔接,不断完善和健全路长制工作的联系机制,各级路长、各相关单位要做到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消除盲区,全面形成网格化的路长监管体系。各级路长、各相关单位要全力支持路长制工作,自觉服从总路长的协调和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努力为路长制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护路爱路良好氛围,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破坏路产路权、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保障路长制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加强监督考核。全面建立全镇路长制工作考核体系,路长制工作纳入部门、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采取年度考核、日常督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督查考核结果适时予以通报。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实行行政约谈、通报批评和扣除绩效分值等措施进行惩罚。

(五)加强社会监督。在公路明显位置设立公路路长制公示牌,对公路概况、路长名单、路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镇级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职

责及责任人

2.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道路各级路长负责人及

管辖里程一览表

3.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4.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相关制度

 

 

附件1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镇级路长办公室

成员单位职责及责任人

 

镇级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应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路长制各项工作;协助镇总路长解决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推行路长制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决策。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1.镇路长办:负责路长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制定并落实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和办法,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等。

责任人:卫东彤

2.镇财政管理中心:负责落实路长制工作经费,协调和保障农村公路设计、监理、施工等环节镇级相应费用等。

责任人:林  敏

3.镇派出所:负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并严厉打击破坏、偷盗、农村公路附属设施及阻碍施工等行为。

责任人:张  平

4.镇国土所:负责协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对按建设用地管理的公路项目用地组织、指导用地单位依法申请确权登记;打击道路沿线违法占地、用地行为等。

责任人:豆得保

5.镇林业站:负责道路沿线的林业管理,打击破坏林木等行为;鼓励、指导在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宜林地区,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灌木、花草等。

责任人:韩红

6.镇环保所:负责农村公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管理;加强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监管,打击道路沿线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

责任人:朱传银

7.镇安监所:建立安全监管机制,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统筹、协调处理等。

责任人:丛地荣

8.镇扶贫工作站:负责整合惠农利民的相关政策和资金,助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等。

责任人:陈公胜

9.镇水利站:负责将过水桥涵、行蓄洪区撤退路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农村公路有机结合;指导、参与对存在问题的过水桥涵进行修复、重建。

责任人:谢恩松

10.镇文化站:负责将当地旅游业和农村公路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宣传“四好农村路”政策等。

责任人:汤贤才

11.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农村公路建设市场规范管理有关工作,有效管理道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等。

责任人:陈家明

12.镇住建分局:指导做好全镇公路沿线集镇和镇村规划,加强规划监督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对违章建设进行清理,协助做好公路建设规划选址工作,做好公路改扩建等建设项目审批。

责任人:常永胜

13.镇执法分局:负责督促劲旅公司的保洁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对道路沿线的违法乱纪行为等。

责任人:邢甫成

14.镇党政办:负责后勤保障,协助道路应急事件的处置和协调。

责任人:宋神州

15.镇民政办:协助道路应急事件的处置和协调。

责任人:胡代华

16.镇信访办:协助化解因道路建设、道路安全事故等产生的信访矛盾。

责任人:卜晓玉

17.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协助道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有关农业方面的纠纷。

责任人:方中

18.区二院:负责协助处理道路安全应急事件。

责任人:卜春风

19.交警四中队:负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责任人:蔡  萌

20.交通分局:对行驶在农村公路上的客运、货运等车辆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对道路进行日常巡查。

责任人:胡应海

21.人社所:负责配合电商站点的建设。

责任人:台亚兰

22.邮储银行:负责配合实施电商、物流等建设。

责任人:李静

23.劲旅公司:负责农村道路的保洁工作。

责任人:李永俊15212811238(姚李片)

胡光保13485642558(大顾店片)

24.杆、管、线主管单位:电信、移动、联通、电力、自来水、邮政等有关杆管主管单位,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要事先报公路管理机构审批。新增管线宜由一家单位统一承建、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避免出现多家单位反复开挖现象。

电信公司责任人:明雪峰18056426787

供电公司责任人:李明成18256417678

联通公司责任人:江小龙18605609375

移动公司责任人:杜润华13731957340

邮储银行责任人:李  静15905649455

水 厂 责 任 人:叶绍春15357494079

附件2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道路各级路长及专管员名单及管辖里程一览表

镇总

路长

镇级

路长   

所在村

警务

路长

巡务

路长

村级路长

管辖范围

管辖里程(km)

道  路

专管员

道路名称

备注

1

赵以友

 

崔  巍

吴楚凡

龙凤村

张平

孙华

王善池

龙凤村硬化路

29.308

14.045

孙隆三

柿园路(1.2km)

 

新建路(2.1km)

油坊路(3.5km)

塘稍路(1.65km)

大庄路(2.7km)

松林路(0.468km)

红星路(2.427km)

15.263

韩来亮

史河总干(6km)

一心路(2.4km)

四楼路(0.7km)

民生路(1.54km)

塘稍路(3.013km)

 

2

赵以友

 

崔  巍

徐春华

裕园村

张平

孙华

徐宇涛

 

邹安乐

裕园村硬化路

9.8

4.8

徐宇涛

新楼路(0.83km)

 

和平路(0.82km)

大小西湖(0.6km)

虎头岗路(0.55km)

花园大道(2km)

5

邹安乐

井沿路(0.4km)

X010(1.5km)

莲花南路(0.5km)

平行道(0.7km)

 

胜天渠路(1.9km)

 

3

赵以友

 

崔  巍

张汝霖

关山村

张平

孙华

叶少彬

关山村硬化路

18.953

8.63

邵玲珊

康源路(0.7km)

 

关姚路(1.08km)

 

漫关路(0.5km)

 

张湾路(1.7km)

 

桃园路(1.15km)

 

中关路(2km)

 

中心村路(1km)

 

东郢路(0.5km)

 

10.323

蒋玉喜

万山桥路(1km)

 

万关路(1.2km)

 

X010关山段(1.5km)

 

山河路(2.3km)

 

东楼路(1km)

 

下圩路(1.373km)

 

葫芦地路(1.44km)

 

大墩路(0.51km)

 

4

赵以友

 

崔  巍

方中

漫山红村

张平

孙华

刘益林

漫山红村硬化路

39.73

10.03

阚家玉

漫流河路(10.03km)

 

9.8

陈厚贤

漫流河路(9.8km)

 

9.9

高  明

下骆山路(9.9km)

 

10

黄幼华

姚石路(10km)

 

 

5

赵以友

 

崔  巍

卫东彤

双红村

张平

孙华

孔德才

双红村硬化路

18.598

9.438

孔德才

双圩路(1.3km)

 

油坊路(1.35 km)

陈堰路(1km)

前进路(0.53km)

姚庄路(1.056km)

南庄路(0.727km)

连村路(2km)

孔庄路(0.655km)

东庄路(0.356km)

油坊路(0.464km)

孟凡家

9.16

孟凡家

红墩路(1.4 km)

红莲路(0.84km)

姚星路(1km)

老霍姚路(0.3km)

山头路(2.48km)

王冲路(0.915km)

 

循环路(0.655km)

 

塔店路(1.04km)

 

赵圩路(0.53km)

 

 

6

赵以友

 

崔  巍

蔡福生

红星村

张平

孙华

鲁红梅

红星村硬化路

19.183

9.928

王孝坤

红莲路(0.6km)

 

双楼路(2.86km)

 

井沿路(1.805km)

 

姚星路(1.6km)

 

院墙-韩塘路(1.856km)

 

卫老庄路(1.66km)

 

西庄路(0.438km)

 

库塘路(0.767km)

 

叶老庄路(0.198km)

 

9.255

陈家好

库塘路(1.2km)

 

连村路(0.95km)

 

院墙-余老庄路(2.2km)

 

小圩-曹老庄路(1.024km)

 

吴岗路(1.205km)

 

吴台路(0.82km)

 

7

赵以友

 

崔  巍

宋神州

曾墩村

张平

孙华

许正宇

曾墩村硬化路

8.881

3.681

李光茂

平塘路(1.486km)

 

团结路(0.245km)

 

下圩路(0.4km)

 

曾墩路(1.55km)

 

5.2

许中宝

联塘路(3.3km)

 

三口塘路(0.8km)

 

顾王路(0.3km)

 

庙岗路(0.8km)

 

 

 

8

赵以友

 

崔  巍

黄日臻

看花楼村

张平

孙华

张家财

看花楼硬化路

25.017

8.372

张家财

看花村路(4.6km)

 

关塘路(2km)

 

旭光路(1.772km)

 

孙庆国

16.645

孙庆国

白桥路(5km)

 

南郢路(1.9km)

 

前楼路(1.6km)

 

黄林路(0.7km)

 

粉坊路(2.24km)

 

大庄路(1.485km)

 

中庄路(2.02km)

 

三冲路(1.7km)

 

9

赵以友

 

崔  巍

李俊

合兴村

张平

孙华

徐祖权

合兴村硬化路

33.715

12.419

黄遵合

新顾王路(4.5km)

 

三楼路(1.619km)

 

粉坊路(0.8km)

 

桥头路(1.5km)

 

徐台路(3.5km)

 

堰南路(0.5km)

 

董经山

11.796

万汉军

合堂路(6.5km)

 

龙头路(0.5km)

 

九冲路(0.5km)

 

河东路(0.4km)

 

竹元路(0.7km)

 

大圩路(2.5km)

 

史河内坝路(0.696km)

 

杨兆萍

9.5

黄守财

郭楼路(1.5km)

 

Y105(3km)

 

长田路(1km)

 

老顾王路(1.5km)

 

村路(2.5km)

 

 

10

赵以友

 

崔  巍

陈文宝

长湖村

张平

孙华

汪兴元

 

付后伦

长湖村硬化路

19.168

10.202

付后伦

陈岗路(0.65km)

 

岗边路(0.52km)

 

齐和冲路(1.18km)

 

大湖路(1.3km)

 

敬老院路(1.1km)

 

长湖村水泥路(3.21km)

 

团竹园路(0.4km)

 

长关路(1.14km)

 

邵家庄水泥路(0.25km)

 

老村部水泥路(0.272km)

 

四楼岗水泥路(0.18km)

 

8.966

汪兴元

大渡口(0.72km)

 

沟湾路(2.465km)

 

长岗路(2.7km)

 

徐大庄路(0.3km)

 

姚关路(1.3km)

 

潘老庄路(0.872km)

 

沟南水泥路(0.284km)

 

沙老庄水泥路(0.135km)

 

汪老庄水泥路(0.19km)

 

11

赵以友

 

崔  巍

邓培宏

育才村

张平

孙华

胡启春

育才村

硬化路

6.2

6.2

胡启春

中心路(0.9km)

 

老霍姚路(2.3km)

 

易大庄路(0.6km)

 

X010(0.5km)

 

府前街(0.3km)

 

光华大街(0.5km)

 

王大庄组路(0.1km)

 

中寨路(0.4km)

 

石柱岗路(0.6km)

 

 

 

12

赵以友

 

崔  巍   

罗保成

鲁大庄村

张平

孙华

许忠仁

鲁大庄村

硬化路

10.45

10.45

徐红丽

鲁大庄路(1.45km)

 

村级循环路(2.5km)

 

竹园路(1.3km)

 

梓树路(1.5km)

 

山头路(0.4km)

 

张玉宏

黄下庄路(0.7km)

 

路上庄路(1km)

 

顾王路大庄村路(1.6km)

 

13

赵以友

 

崔  巍

孙莹

大顾店村 

张平

孙华

熊海庭

大顾店村

硬化路

12.307

12.307

张善翔

X010路(2.5km)

 

顾王路(0.3km)

 

中元东楼路(1.3km)

 

汲东干渠路(2.5km)

 

顾畈岗上路(2.1km)

 

民主路(1km)

 

老楼路(1.17km)

 

李小庄路(0532km)

 

稻床路(0.505km)

 

西园路(0.8km)

 

14

赵以友

 

崔  巍

方云

光华村

张平

孙华

王孝福

光华村

硬化路

16.7

8.49

王孝福

红莲路(1.445km)

 

堰口路(1.153km)

 

九棵路(1.6km)

 

老洪山路(2.6km)

 

黄红路(1.032km)

 

新九棵路(0.66km)

 

王贤忠

8.21

王贤忠

工业大道(1.4km)

 

莲花北路(0.76km)

 

光华大街(1.3km)

 

莲花中路(0.6km)

 

滨湖路(1.7km)

 

X010路(0.8km)

 

经一路(0.8 km)

 

经二路(0.85km)

 

15

赵以友

 

崔  巍

台运兵

汇文村

张平

孙华

李道军

汇文村

硬化路

13.498

13.498

戚士燕

山河路(0.75km)

 

张北庄路(0.65km)

 

灯笼路(4.8km)

 

王四楼路(0.85km)

 

姚关大道(1.45km)

 

长岗路(1km)

 

X010路(0.8km)

 

太平桥路(0.945km)

 

廿四石路(0.69km)

 

杨大塘路(0.47km)

 

秦大庄路(0.593km)

 

平行道(0.5km)

 

16

赵以友

 

崔  巍

卜晓玉

山河村

张平

孙华

蔡福东

山河村硬化路

22.855

12.818

张万民

山河路(7.4km)

 

二楼路(1km)

东海路(1.5km)

东风路(1.2km)

小圩居民点路(0.578km)

新庄路(1.14km)

10.037

孙德胜

迎河路(1.984km)

三楼路(1km)

稻场路(1.35km)

看花路(2.2km)

新楼路(1km)

山桥路(0.803km)

小庄路(1.7km)

17

赵以友

 

崔  巍

彭良姝

长塔寺村

张平

孙华

王光喜

 

马锦玲

长塔寺村硬化路

23.472

13.19

王光喜

X010(6km)

 

元洪路(2.2km)

中心路(2.8km)

莲塘关塘路(0.724km)

龙岗仓路(0.566km)

莲花关庄路(0.9km)

10.282

马锦玲

新庄关庄路(1.25km)

关庄小店路(1.32km)

陈下庄路(1.2km)

关庄柿元路(0.704km)

中塘路(0.25km)

关庄大墩路(0.98km)

新红星路(0.632km)

红光路(0.876km)

朱庄红星路(1km)

柿元路(2.07km)

合计

 

 

 

 

 

 

 

327.835

 

 

 

附件3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赵以友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崔  巍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卫东彤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成  员:宋神州    副镇长、党政办主任

卜晓玉    信访办主任

丛地荣    安监所所长

徐春华    政务中心主任

汤贤才    文化站站长

方  中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  平    派出所所长

卜春风    区二院院长

蔡  萌    交警四中队队长

陈家明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林  敏    财政管理中心主任

豆得保    姚李自然资源中心所负责人

邢甫成    区行政执法局姚李中队中队长

李明成    供电所所长

常永胜    住建分局负责人

陈公胜    扶贫工作站站长

胡代华    民政办主任

朱传银    环保所所长

胡应海    区交通局姚李中队中队长

杨  扬    司法分局局长

叶绍春    水厂厂长

明雪峰    电信公司负责人

杜润华    移动公司负责人

谢恩松    水利站站长

韩  红    林业站站长

台亚兰    人社所所长

李  静    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各村村主任为路长制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管办,卫东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伟、韩健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4

 

路长制工作例会制度

 

为规范和推进路长制工作,加强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管理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镇级路长会议由镇总路长主持召开。出席人员:镇总路长、镇级路长、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其他出席人员由镇总路长根据需要确定。

第二条 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2次。根据工作需要,经镇总路长同意,可另行召开。

第三条 会议按程序报请镇总路长确定召开,由路长办公室筹备。

第四条 会议主要事项:

1.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路长制的决策部署以及省级、市级、区级路长制会议精神;

2.研究部署推行路长制工作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

3.制定全镇路长制工作的总目标、主要任务;

4.协调处理部门、各村之间路长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5.需要镇级路长会议议定的其他事项。

会议议题由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确定。会议形成的纪要经镇总路长或镇级路长审定后,由办公室印发。

第五条 会议研究决定事项为路长制工作重点督察事项,由镇路长办公室负责将会议研究事项分解落实,镇总路长、镇级路长和镇级路长制会议成员单位具体落实,落实情况由镇路长办公室安排专人督察。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办公室工作制度

 

第一条 镇级路长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承担路长制会议的筹备工作,贯彻落实镇级路长会议的决策部署,落实镇总路长、镇级路长交办的事项。

(二)落实市级、区级路长交办的任务;

(三)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镇路长制工作,规范完善镇、村两级路长设立,健全组织架构,实现路长制全覆盖;

(四)负责拟定路长制管理、考核、宣传等制度相关文件;

(五)负责落实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资金筹集,协调各部门处理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应急处置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的重大问题;

(六)统筹确定辖区内各镇村道路专管员指标,明确镇村道路专管员招聘条件、待遇、考核评价等;

(七)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实施激励问责;

(八)承办区路长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配合区级督察组对全镇路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考核。

第二条 镇级路长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宣传组和督查考核组,具体分工如下:

(一)综合组:负责镇路长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拟定路长制管理、考核、宣传等相关文件;负责路长制年度工作计划;负责路长制总结和上报工作;负责相关档案管理等工作。(经办人:李伟)

(二)宣传组:负责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路长制工作的信息收集、整理、报送与统计(经办人:李伟);负责路长制工作宣传报道;负责制作信息简报、信息专报和工作通报。(经办人:韩健)

(三)督察考核组:负责对路长制工作进行日常督办检查;负责将举报事项及时交给镇总路长、镇级路长,并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负责对全镇路长制的综合性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负责督促路长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路长制工作。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信息工作制度

 

为健全和规范路长制信息公开及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资源利用和共享效率,及时掌握我镇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信息公开

(一)公开内容

1.与建立路长制工作相关的部门及行业发布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和技术导则等;

2.每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发布上一年度全镇路长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3.路长制工作规划、计划、方案等;

4.全镇路长制组织体系构建情况,主要包括路长名单、职责、监督电话等;

5.路长制工作动态及成效;

6.路长制推进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7.与路长制相关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8.全镇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和保护发展目标等。

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或依法不应公开的事项,不予公开。

(二)公开方式

根据信息内容和特点,一般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公开:

1.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

2.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3.召开新闻发布会;

4.政府、部门、行业有关的工作简报、通报;

5.利用公告、通告、公示牌;

6.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三)公开程序

按照“谁公开、谁把关”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后方可公开。

镇路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路长制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时限

应公开的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因法定事由不能按时公开的,待原因消除后依规定对外公开。

第二条 信息报送

(一)报送内容

信息报送包括信息简报、信息专报、工作通报。

(二)报送要求

1.镇路长会议成员单位及路长办公室,应根据信息简报、信息专报和工作通报的主要内容,将本部门、本地区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区路长办公室;

2.信息报送应当遵循及时准确、高效的原则;

3.报送的信息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信息内容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表述、用词、分析、数字务求准确。

(三)报送方式

分为日常报送、工作进展月报、年度工作总结三种方式。

1.日常报送。镇路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路长办公室应将本部门、本地全面推行路长制的信息,及时报送区路长办公室,可一事一报,也可综合报送。重大事项、突出事件、热点舆情及处理情况实行一事一报,实时报送。

2.工作进展月报。每月底前,镇路长办公室将全面推行路长制月工作进展情况表及报告(书面报告及电子版)报送区路长办公室。

3.年度工作总结。自2021年起,每年12月25日前,镇路长办公室应对本部门、本地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进展、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问题和不足、下年度工作目标和建议等进行分析和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总结(书面报告及电子版)报送区路长办公室。

第三条 其他事项

要明确一名负责信息报送联络工作的领导和一名经办人员。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工作

督察(督查)制度

 

第一条 为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路长制工作有效开展,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路长制工作镇级督察(督查)。

第三条 镇路长办公室负责督察(督查)的组织协调工作。

第四条 督察(督查)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分层实施的原则。

第五条 督察(督查)方式

督察分为: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督察;督查分为:路长督查、镇路长办公室督查、镇路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查。

(一)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督察。由镇总路长负责组织,镇级路长协助,镇路长办公室根据镇总路长安排,对路长制工作中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督察。

(二)路长督查。镇级路长负责对辖区内路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镇村道路管理养护职责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上报镇路长办公室备案。

(三)镇级路长制成员单位督查。由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对路长制工作推行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报镇路长制办公室备案。重大事件需将督查情况报区路长办公室。

第六条 督察(督查)内容

(一)相关单位路长制工作方案的制定及实施情况。

(二)通过现场巡查等形式,督察(督查)全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路产路权保护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三)各村、路长会议成员单位职责落实情况,路长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考核办法等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四)路长制工作任务实施特定事项。镇总路长、镇级路长、路长批办事项落实情况,镇级路长会议决策部署和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级部门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以及媒体曝光、社会关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第七条 督查方式及分类

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通过组织互查方式进行。主要分为以下类型:

(一)日常督察(督查)。路长制日常工作需督察(督查)的事项,以镇总路长、镇级路长或者委托路长制成员单位安排督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进行督查。

(二)专项督察(督查)。镇级路长会议要求督察(督查)落实的重大事项,镇总路长、镇级路长批办事项,镇路长办公室要组织督察组进行专项督察(督查)。

第八条 督察(督查)程序与要求

(一)任务交办。交办单位主要采用“督办函”等书面形式交办任务。“督办函”由镇总路长、镇级路长签发,或者委托路长办公室主任签发。“督办函”应明确督办任务、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办理期限等。

(二)任务承办。承办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应当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在规定期限未办理办毕的,应当及时将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安排向交办单位报告,并明确合理的办理完毕日期。

(三)督察(督查)反馈。交办单位应积极将督察(督查)事项向路长办公室报备,在交办事项办理完毕后5个工作日内,将督察(督查)情况及办理结果书面报路长办公室;对未按时办理完毕的交办情况,交办单位应当在办理期限到达后1个工作日内将情况反馈至路长办公室。

(四)立卷归档。交办单位应当对督察(督查)事项登记造册,统一编号。督察(督查)任务完成后,及时将督察(督查)事项原件、领导批示、处理意见、督察(督查)情况报告等资料立卷归档,并报路长办公室备案。

第九条 督察(督查)结果运用

路长办公室对每次督察(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成效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交流推广经验;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责成整改;对工作落实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的,严格责任追究。督察(督查)结果纳入路长制年度考核内容。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路长制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有效落实路长制,明确路长制工作职责,强化路长制责任意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路长制考核工作(以下简称考核)坚持突出重点、客观公正、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原则。

第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对各路长、村级路长落实路长制目标任务情况的考核。

第四条 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考核年度。考核工作由镇路长办公室牵头,镇级路长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人员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

第五条 考核内容

1.组织机构、体系及制度等建立与运行情况;

2.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推进与质量等情况;

3.问题交办的整改和落实情况

4.宣传报道和信息材料报送情况

5.工作资料收集与整理情况

6.职能工作落实、督查指导等情况;

7.特色亮点与机制创新。

第六条 根据路长制年度工作要点,路长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考核方案报镇级路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方案主要包括:考核指标、考核评价标准及分值、计分方法及时间安排等。考核评定采用评分法,满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分三个等级,分别为:A(90分及以上)、B(70-89分)、C(70-60分)。所辖路段出现重大损毁破坏性事件的(重大自然灾害以及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毁除外),实行一票否决。

第七条 考核采取以下步骤

(一)目标备案。每年12月10日前,各村以正式文件确定下年度路长制管理目标,报经镇路长办公室确认后予以备案。

(二)自我评价。各村按照年度考核方案,结合本辖区路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特点,于每年1月10日前将上年度本单位本辖区路长制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自评报告报镇路长制办公室。

(三)实地核查。考核工作组通过现场核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各村路长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和监督核查。

(四)综合考核。考核工作组根据各村自评情况、实地核查情况及相关数据进行全面考核,评定考核等级,形成综合考核评价报告。

(五)审定与通报。镇路长办公室对考核结果进行初步认定,并于1月底前报镇总路长、镇级路长。考核结果经镇路长联席会议审定后,发文通报各村和有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告。

第八条 对考核结果为A的,由镇党委政府予以通报表彰奖励;考核结果为B、C的,由路长制办公室针对不足发文予以敦促整改和提升;对综合考核达不到C或一票否决的,该村两委班子不得参加年度评先评优,并要求在考核结果公告后10日内向镇总路长作出书面报告,提出期限整改工作措施,抄送路长办公室。对整改不到位的,由路长办公室对相关领导实施约谈,必要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九条 对在考核中瞒报、谎报情况的,查实后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直接对责任人员追究责任。

第十条 本考核办法由镇路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考核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印发

 

姚办[2021]33号(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姚办[2021]33号(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叶集区姚李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