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姚李镇 > 政策文件
号: /202012-0008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姚李镇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2-31 00:00 发文日期: 2020-12-31 09:12
文  号: 姚办〔2020〕81号 词: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6812001
名  称: 【一般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一般文件】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12-31 09:1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姚李镇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六安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六政办密电〔2020〕4号)及《六安市叶集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精神,为扎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把农村房屋安全落到实处。

二、基本原则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排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三、工作任务

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各村对农村房屋安全性进行全面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有序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集中整治,做到有患必治、有患必除,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2月5日前)

召开全镇排查整治工作动员培训会,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农村房屋安全性科普教育,增强农民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部《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发放明白纸,提升参加排查工作人员排查房屋安全隐患的业务技能。

(二)摸底排查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6月前)

各村要对本行政区域内行政村(含镇政府驻地行政村)范围内的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摸底。以村为单位按房屋所属行政区域开展,区分农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两种类型,全面摸清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等,将信息同步录入农村住房档案和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1.重点排查阶段(2020年12月5日—12月31日)。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开展摸底排查。以村为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查重点包括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等,力争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

2.全面排查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6月前)。在重点排查的同时,区农村房联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分若干工作组对农村房屋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排查时要对各类房屋安全隐患作出初步判新,力争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

(三)重点整治阶段(2021年1月—2021年6月前)。各村要以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整治,力争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到位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1.制定方案。各村要根据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情况制定重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工作经费、时限要求等。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做好登记,建立台账,责成产权人落实整改方案明确责以,及时采取维修、加固、拆除和停止使用等措施,对于排查出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经鉴定属于C级的采取修缮加固或拆除,D级的予以拆除。对于不适宜开展生产、经营性活动的房屋一律停止使用。

2.组织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对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及农村危房简易鉴定规则进行房屋安全性鉴定。确有安全隐患的,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3.对于排查发现、群众举报的隐患,要第一时间督促房屋产权人落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及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危险房屋,要果断采取措施。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4.建立台账。镇、村建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整治台账,落实包保责任人,明确整治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四)全面整治。各村要在摸底排查和重点整治基础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和农村非自建房制定整治计划,坚持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镇联席会议”,见附件),镇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住建姚李管理中心。联席会议定期召开,组织各村做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各村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本村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落实部门责任。镇直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将应当纳入行业安全监管范围的农村房屋全部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强化监管。住建姚李管理中心、城建办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牵头组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各村使用农村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农村房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镇安监所负责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自然资源中心所负责农村依法依规用地,做好地质灾害风险排查;镇农业办负责组织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整治,按职责负责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市监所负责农村经营场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复查工作;镇宗教办负责农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姚李中心校负责农村学校、幼儿园房屋安全管理;姚李派出负责农村旅馆特种行业许可证复核工作;镇民政办负责农村养老机构场所安全管理;姚李司法分局负责政府有关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强化法治保障;姚李财政管理中心负责将农村房屋安全管理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镇文广站负责农村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管理;区二院负责农村医疗场所安全管理。

(三)细化查改内容。联席会议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安全隐患,深入农村一线调研,查找农村房屋安全问题短板,制定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问题清单和部门实施方案,结合职责分工制定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计划,于11月30日前报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组  长:崔  巍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俊    党委副书记

张汝霖    副镇长

成  员:徐春华    城建办主任

龚  杰    住建姚李管理中心负责人

桂  刘    组织员

蔡福东    山河村支部书记

张玉宏    鲁大庄村支部书记

刘益林    漫山红村支部书记

徐宇涛    裕园村支部书记

王光喜    长塔寺村支部书记

孔德才    双红村支部书记

丛地荣    红星村支部书记

王善池    龙凤村支部书记

叶少兵    关山村支部书记

董经山    合兴村支部书记

刘合兵    大顾店村支部书记

阚家乐    育才村支部书记

张家财    看花楼村支部书记

王贤忠    光华村支部书记

许正宇    曾墩村支部书记

蔡正喜    长湖村支部书记

李道军    汇文村支部书记

胡代华    民政办主任

汤贤才    镇文广站站长

方  中    农业中心主任

管  寅    信访中心副主任

陈珍伟    农经站站长

朱传银    环保所所长

吴楚凡    计生办主任

张泽明    土地复垦办副主任

刘传能    武装副部长

彭元满    办公室副主任

刘建国    水产站站长

陈公胜    扶贫工作站副站长

马  燕    政务中心工作人员

孙修安    农经站工作人员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印发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