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住建局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号: /202311-0002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3-11-10 15:44
文  号: 词: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住建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2770566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的文字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的文字解读

2023-11-10 15:44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住建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规范住宅小区综合查验行为,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现对该《细则》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住宅小区48个、仍在建设的住宅小区10从近年来建成小区交付使用情况看,我新建商品住宅小区的设计水平和工程质量不断提高,但已交付的部分小区在公共车位、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绿化等配套工程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建住宅小区交付品质,要求规范综合查验行为,全面推行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制度,从源头上确保住宅小区依法依规建设,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安徽省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实际,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实施综合查验,将从源头上保证新建住宅小区依法依规建设,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综合查验制度不代替各专项工程竣工验收和分户验收,旨在通过综合查验,落实开发建设单位责任,监督开发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做好住宅小区建设,压实各专项工程竣工验收单位切实履行验收责任确保新建住宅小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三、研判起草过程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35月起草了《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同步通过OA分别征求了6个乡镇街、9个区直单位、4个市(垂直)派驻机构意见建议。20236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各相关单位通过座谈方式再次征求建议,修订后于20237月再次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20238月至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征集反馈的建议,召集相关部门逐条研究,历经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六安市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实施细则》并提交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经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审议通过,该《细则》2023119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过程监管,压实各经营开发主体、施工单位和各专项验收部门责任,提升专项验收质量、工作效率和新建住宅小区交付品质,切实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区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五、主要内容

《细则》19条,主要对新建住宅小区实施综合查验工作依据、适用范围、综合查验内容、具备实施综合查验的条件、组织实施程序、验收责任等分别做了规范和要求。

细则适用范围:本细则所称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是指新建住宅小区在交付使用前,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方案以及物业买卖合同的约定,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人防、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对住宅小区各项建设指标、建设内容的完成情况和各专项工程竣工验收情况等进行核查的活动。

部门查验职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市政公用、园林、消防、人防、城管执法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各专项工程竣工验收工作。

综合查验内容:《细则》第五条详细对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内容予以明确,实施综合查验时,各工程竣工专项验收单位应在“叶集区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申请表”明确签署综合查验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和行政负责人印鉴。

综合查验流程:新建住宅小区约定交付期限30个工作日前,建设单位应向所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工程建设竣工及验收情况,填写综合查验备案申请表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合格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备案。

《细则》明确,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工作。住宅开发建设有关监管部门和各方参与主体要对符合条件的竣工住宅项目出具相应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并依法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细则》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必须经综合查验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细则》强调,在综合查验过程中,发现建设勘查、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依法给予处罚,并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参与综合查验的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创新举措

综合市本级和其他县区做法,创新实施综合查验程序上采取一窗受理,限时集中综合查验、限时集中整改,查验合格一次性备案办结,避免多头受理,做到让企业少跑路,进一步压缩综合查验备案办理时间。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强化贯彻执行。从2023111日起,凡未竣工交付的新建住宅小区全部实施综合查验,综合查验合格后予以交付。强化服务指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前置指导,积极主动靠前服务,让辖区企业少走“弯路”。强化跟踪问效。跟进《细则》实施情况,倾听部门、企业和业主意见,不断优化流程,确保贯彻执行成效。

、解读人和解读单位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党组书记、局长  李明亮

政策咨询电话05642-2770215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