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重要事项回应
号: /202404-00027 组配分类: 重要事项回应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4-04-11 10:09
文  号: 词:
名  称: 【医疗健康】HPV疫苗免疫程序有新调整啦

【医疗健康】HPV疫苗免疫程序有新调整啦

2024-04-11 10:0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HPV疫苗免疫程序
有新调整啦
9-14岁女性人群
可以少打一针


(江苏疾控官微,2024.3.28)


接种HPV疫苗是消除子宫颈癌的关键手段之一。


此次调整,原本9-14岁女性应接种3剂调整为2剂,接种程序简化的同时,也降低了接种疫苗的成本,能为青春期女孩提供更为及时、便捷的保护。


那保护效果如何?和3剂次的有差别吗?……


孩子现在年龄小,有必要打HPV吗?



答:中国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HPV亚型排名前三的是HPV16、HPV52、HPV58


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感染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青少年女性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是消除子宫颈癌的关键之一。


9-14岁女生已接种1针或2针九价后,如何调整接种程序?



答:9-14岁女生可采取2剂次或3剂次的接种方案

已接种1剂者:可选择2剂次或3剂次接种程序,具体参考九价HPV疫苗说明书。

已接种2剂者:如果第2剂与首剂的接种间隔少于5个月,则应进行第3剂的接种;如果第2剂与首剂的接种间隔不少于5个月,可不接种第3剂。


9-14岁女性人群是否只能选择九价HPV疫苗2剂免疫程序?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按照新版九价HPV疫苗接种说明书建议,9-14岁女性人群可选择2剂或3剂免疫程序。

研究数据显示,2剂免疫程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良好,且有多年全球应用经验。



截至2024年1月,9价HPV疫苗2剂次接种方案在全球已有8年应用经验且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获批;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HPV疫苗的立场文件也指出,HPV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是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青少年女性,该人群接种HPV疫苗可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


2剂免疫程序和3剂免疫程序的疫苗有差别吗?



答:2剂免疫程序和3剂免疫程序的疫苗没有差别,目前接种门诊提供的9价HPV疫苗所附说明书还是老版本,但可用于2剂免疫程序。

目前除了进口9价HPV疫苗,国产和进口的2价HPV疫苗针对9-14岁青少年女性,也可采用2剂免疫程序,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接种程序进行到一半时,可以换不同型别HPV疫苗替代接种吗?



答:不建议互换替代接种,原则上使用同一厂家的同种疫苗全程接种。


HPV疫苗是否可以100%预防宫颈癌?



答:任何疫苗都不能保证100%有效,受身体状况、疾病、家族史等因素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会因人而异

因此,在接种HPV疫苗后,建议25岁以后且有性生活女性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保护期是多久,是否需要打加强针?



答:目前多项研究数据显示,HPV疫苗具有长期保护效果,暂不需要打加强针。


HPV疫苗安全吗?



答:HPV疫苗的安全性已被普遍证实。

和大多数疫苗相同,少部分人接种HPV疫苗后可能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硬结,或者发热、乏力等轻微症状,不需治疗,一般两到三天就会恢复

但也不排除极个别人会出现过敏反应,所以,为了确保安全,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