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403-0002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4-03-04 16:20
文  号: 词:
名  称: 2023年度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度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2024-03-04 16:2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水利局

新闻发言人: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主任 黄荣军

发布时间:2024年3月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区水利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河长制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落实河长制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切实扛稳河长制政治责任。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实际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10次,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重要讲话指示。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落细落实省、市总河长会议精神,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及时召开区总河长第七次会议,压紧压实各乡镇街、区直各单位工作责任。对照市总河长8号令、9号令,聚焦六大任务,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区总河长签发6号令,明确年度6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签发7号令,明确区级河湖72项正面清单、75项负面清单,做到各任工作有的放矢。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区级河长巡查履职提醒制度》,进一步规范区级河长巡查履职,以上率下带动乡村两级河长履职尽责,提升河湖管护实效。

(二)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任务。一是水资源管理持续提升。印发《关于下达2023年度取水计划的通知》,实现全区年取水量5万m3用水户和5万亩及以上农业灌区全部纳入在线监测,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省级验收,吉洪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持续达标,完成县域水资源管理规范化体系建设,年度用水总量和双控指标降幅达标。二是水域岸线管控持续加强。开展141座小型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测量及上图,严格规范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及监管,杜绝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问题,累计清除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3个,拆除河湖管理范围内违建11处,审批涉河建设项目14个。三是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动态建立入河排污口清单,2023年完成4个入河排污口核销,现有入河排污口11个。全面提升入河排污口监管强度,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现场检查与水质监测,严厉打击污水溢流直排等违法行为。推进市政污水管网改造,实施叶集区住宅小区雨污水管网接入工程和平岗街道双井村污水治理等项目,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2%以上,处理率达100%。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水污染防治成果显著。四是水环境治理持续加大。抢抓中央及省市水利、环保建设方面政策机遇,年度预计完成固投3.57亿元开展河湖治理,系统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断面水环境目标管理,史河国控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水质,优于国家水质考核目标(III类)要求,汲东干渠、沣东干渠、沣西干渠3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五是水生态修复持续提升。开展史河五里拐橡胶坝建设,在省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方面走在前、做示范。加强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宣传及指导,累计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1个,实现历年遗留未缴纳水保费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积极推进邵高楼小流域治理。持续开展“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发布一般湿地名录2处,加强湿地修复保护。六是执法监管持续规范。加强打击盗采夜巡夜查机制落实,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累计依法查处违法运砂车辆147车次、罚款102万元、移交交警部门违章车辆57车次,有力巩固史河全线砂石禁采成果。着力提升水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参加全市水利系统优秀卷宗评选,《郑某顺违法采砂案》在111个卷宗中被评为优秀卷宗(全市优秀卷宗共4个),供全市其他县区水行政执法工作参考借鉴。

(三)全面提升河湖问题整改实效。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做到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明确”,确保整改效果。及时完成水利部河湖遥感图斑182个,市河湖问题警示片交办问题2个,市河湖长制第一轮暗访交办问题7个、第二轮暗访交办问题6个整改销号,累计拆除违建13处720m2、拦河渔网9处、碍洪问题3个。区乡两级河长发现并解决河湖“四乱”问题86个,河湖面貌持续向好,岸线管理持续规范。

(四)全面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印发《关于建立河湖管护责任主体责任制的通知》《六安市叶集区河湖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河湖管护责任主体,落实河湖管护经费,精聘河湖管护员137名,培育一批会管、敢管、愿管的“河湖管家”,年度内落实河湖管护经费保障专项资金670万元。及时在水利部河长制系统及省河湖长制决策系统更新河长信息62人次,认真落实10条区级河湖“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和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开展河长公示牌专项抽查,及时更新、修复河长公示牌信息68个,完成4条水普内乡级河湖健康评价,成功创建泉河为市级幸福河湖。多层次、全方位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人民网、中国水利报、安徽日报主流媒体刊登宣传信息3篇,市级以上有关部门网络媒体刊登宣传信息8篇。举办主题为《强化河湖保护,建设幸福河湖》河长制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乡村两级河长和河长制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不懈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定将治水事业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不懈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河长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坚守“国之大者”,持之以恒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河湖岸线保护管理等重点任务,落细落准河长制目标任务,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守牢淮河上游重要支流的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坚持不懈扎实工作举措。组织谋划好2024年全区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全面落实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推动各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区河长制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不懈加快系统治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推进史河防洪治理、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西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项目落地见效,做实“河长制”,做好“水文章”,加快“水美叶集”建设进程。

一、什么是幸福河湖?

答:能够维持河流湖泊自身健康,支撑流域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人水和谐,让流域内人民具有高度安全感、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河流湖泊。简单的来说就以下几点:

1、永宁水安澜。打造安澜之河,保障沿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幸福河湖的基本保障。

2、优质水资源。打造富民之河,让老百姓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让农业灌溉能用上适时适量的水,这是幸福河湖的基础功能。

3、宜居水环境。打造宜居之河,提升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城乡水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这是幸福河湖的良好形象。

4、健康水生态。打造生态之河,提升河流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幸福河湖的最佳状态。

5、先进水文化。打造文化之河,传承好历史水文化并丰富现代水文化内涵,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文化生活需要,这是幸福河湖的最高境界。

二、今年我们是否建设幸福河湖,建设哪条河湖,如何建设的?

答:今年我们区计划打造一条省级幸福河湖--泉河,目前计划已经上报至省厅。这两年水利局对泉河进行了改造,总共投资6278.44万元,综合治理河道11.43km、新建防汛道路4.6km,拆除重建桥梁一座,另外还新建了水质监测,水文、水量监测和水文化宣传建设项目等。建设完成后通过洪水有效防御、供水安全可靠、水生态健康、水环境良好、水文化传承、社会共享共建等6个要素层,使得泉河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流,成为叶集区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