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号: /202402-00066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统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4-02-14 14:41
文  号: 词:
名  称: 叶集区2024年1月份直达资金支出情况分析

叶集区2024年1月份直达资金支出情况分析

2024-02-14 14:4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财政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六安市叶集区20241月份直达资金

实施情况汇报

    


根据要求,我区认真分析了20241月份直达资金实施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全区20241月份直达资金共计44793.51万元,全部分配到位。其中:中央安排资金40283.21万元、省级安排资金4510.3万元。截至202428日,支出完成4653.6万元,支出进度为10.4%。其中中央安排资金支出4653.6万元,支出进度11.6%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预算股及时分解下达直达资金,严格按照资金支持方向将直达资金投向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并在一体化系统打好标识。国库股督促相关股室做好2023年结转资金录入、2024年直达资金区级配套资金录入等工作,及时对预算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支出关联。

二是用好监控系统,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资金监控系统预算下达、支出进度、监控管理等各项功能作用,每日跟踪直达资金全过程监控信息,坚持实时提醒、每月通报和分析研判,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处理整改,指标、项目、支付数据准确规范,惠企利民补贴补助明细表及时导入信息系统。1月份,叶集区共完成上传附件预警2个,完成率为100%

三是发挥联动作用,用好直达资金。财政各支出股室发挥与对口单位积极联动作用,督促单位按照项目进度,合同要求拨付资金,确保资金安全,程序规范。对于惠民打卡支出,单位应在三日内将补贴发放清册提供财政对口支出股室,由财政对口支出股室将清册导入监控系统,提高监控系统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避免出现线上线下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促进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发挥直达资金机制优势,让直达资金快速、准确发挥最大效益。做到业务问题专人回应,重点监控资金支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并共同解决。

四是精准资金投向,发挥资金效益。兜牢民生底线。直达资金中安排养老、医疗、就业、困难群众、城乡义务教育等民生资金。保住市场主体。直达资金中安排普惠金融发展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直达资金中安排农田建设资金,安排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

二、预算执行、分析与研判

1. 截至28,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为11.6%,完成序时进度要求。其中:优抚对象补助经费322万元支出进度为24.4%,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支出1352.74万元支出进度为43%,医疗救助补助资金502万元支出进度为91.1%

三、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存在的问题:

(一)地方直达资金分配还不够精准科学一方面地方实际情况千差万别,资金用途有限制,地方难以统筹使用,另一方面部分直达资金快速下达,给地方分配预留时间少,导致工作不细致。

(二)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项目建设资金,需要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有的项目还会受客观因素影响而延缓进度。

(三)部分直达资金监管困难地方配套资金未及时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管理系统、资金下拨中间环节增多等现象。

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细化直达资金分配方法。突出重点领域,建议发挥资金分配主体责任,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要求,突出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就业、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支持领域,提高分配的效益。

(二)进一步优化直达资金范围。让既有明确用途,又有利于监控的资金纳入直达机制,更好发挥直达机制的监督职能,不断提高直达资金使用绩效。对一些项目实施周期长、资金拨付有特定时间要求的资金建立科学的评估方式及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

(三)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下达方式。在直达资金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资金已下达,但项目实施方案下发较迟的情况,导致直达资金未能及时拨付。建议上级项目主管部门尽早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将直达资金与使用方案同步下达,确保直达资金尽早投入使用。

(四)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从严管好资金支出环节。明确禁止地方不得以任何名义将直达资金转至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不得采取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支付等方式人为拉高支出进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抓好线上监控工作,及时处理系统预警信息并同步反馈单位改进,及时纠偏纠错,提高资金执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高效。

六安市叶集区财政局

                   20242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