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202401-00033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4-01-17 17:08
文  号: 词:
名  称: 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4-01-17 17:0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尊敬的端木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区政协二届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二届次会议以来,各位政协委员主动参政议政,贴近基层、认真调研,结合实际、深入思考,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05其中联名提案9会后收到委员提案1经审查立案87件(含并案4件)较上年增加18立案率82.1%、较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从这些提案的内容看,都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充分体现广大政协委员担当和情怀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中,关于文教卫体方面的提案有18件,占20.7%,内容包括擦亮文学之乡品牌、加强青少年教育、加强基层中医药发展建设、加大公共游泳场馆建设等;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有16件,占18.4%,内容包括推进江淮果岭标准园一体化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有12件,占13.8%,内容包括推进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提案有12件,占13.8%,内容包括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加强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等;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提案有9件,占10.3%,内容包括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公共充电桩建设等;关于道路交通方面的提案有6件,占6.9%,内容包括加强低速电动汽车管理等;关于农田水利方面的提案有4件,占4.6%,内容包括做好高标准农田治理等;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提案有4件,占4.6%,内容包括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环境等;关于其他方面提案6件,占6.9%,内容包括加强城市文明建设等。

202336日,区政府专题召开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对办理任务进行了现场交办承办方共涉及42区直单位和6个乡镇街交办后,各承办单位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办理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办理期间,区政府领导累计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30余次,同时适时听取单位办理进展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区政府高度重视下,2023年提案办理质效总体较往年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建议已采纳的55件,占63.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7件,占31%;由于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已向提案人说明解释的5件,占5.8%

通过认真办理委员提案,一批制约发展、影响民生、百姓关切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区政府推动发展、造福群众的工作成绩成色更足,人民群众的体验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重点提案办理

1.刘承奎委员《关于推深做实本土木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67号提案)办理。一是高度重视顶格推动,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领衔督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推动落实,区政协主要负责人从7月份起每月主持召开推进会并全面开展走访调研,28位区领导全面包保59家建筑模板企业。二是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成立区级建筑模板转型升级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制定转型升级总体方案及行事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三是量身打造专项政策,在财政贴息、贷款担保、出口贸易、金融信贷等方面出台支持建筑模板企业转型升级系列扶持政策。四是外出考察取经问道,区政府联合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家代表多次赴国内外行业展会、知名企业考察调研,帮助企业开阔眼界、学习经验、了解风向、拓展路径。五是搭建平台拓展市场,由区领导带队,组织部分有意愿企业多次赴外地对接洽谈,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六是学习培训为企赋能,集中解读专项支持政策,多次组织企业参加行业论坛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6家企业参与转型,涉及转型项目27个,其中新增项目12个、原厂转型项目14个、与外地企业以厂房合作项目1个,转型初见成效。

2.董靖委员《关于加强叶集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35号提案)办理。一是针对规划前瞻性不足问题,区公安交管部门在道路交通项目和工程规划阶段提前介入,彻底扭转了以往先建设后整改的不利局面。二是针对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亟待提升问题,公安交管、交通、教育等多部门及乡镇街道经常性联合开展宣教活动,特别注重区分不同人群、运用多种形式。三是针对源头管控和治理不力问题,强化行业监管,增强城区交通秩序动态巡逻管控,加大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劝导和处罚,加强对环卫、绿化工人交通安全宣传,在各乡镇街设置登记点提高电动车登记上牌率。

3.曹大伟、刘娜委员《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47号提案)办理。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每月开展一次千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认真及时办理省市为企服务平台企业反映诉求,健全包联员、首席服务员、网格员、营商环境体验官“三员一官”服务机制,建立“马上办”交办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二是加强政企互动,搭建政府与企业家深度交流平台,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通过组织企业家沙龙、企业家大讲堂、外出考察等活动提升企业家素质、开拓企业家视野。三是强化政策落实,贴近企业需求推深做实“十大海”行动,在登记财产、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等领域强化工作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实施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积极构建电子证照证明数据共享、迭代优化应用生态和“双随机+信用”融合监管机制。

4.张馨、何启群委员《关于提高我区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的建议》58号提案)办理。一是落实防控责任,实施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对学生近视等健康影响因素和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情况等进行调查监测,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防治模式。二是发挥专业医疗机构主力军作用,做好学龄前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落实入学后每年健康体检并建立视力健康档案。三是规范近视诊断治疗,加强眼科医师、眼保健医生配备与培训,提高视力筛查、常见眼病规范诊治能力。四是全面开展视力健康、近视防控科普教育活动,配齐配足健康副校长,以“全国爱眼日”“健康第一课”等为契机,通过专家进校园等方式开展近视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

(二)其他提案办理

1.乡村振兴方面。委员们重点关注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发展、特色农业发展、江淮果岭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推进“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如程勇委员《关于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建议》的提案,2023年全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和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大力发展水果和稻虾两大产业,标准园建设、品牌建设、“三品一标”认证等加快实施,目前水果面积已达5.6万亩、稻虾面积已达10.6万亩;积极创建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依托经营主体,加强小龙虾等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叶集绿色食品加工园项目建设,加强冷链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电商带头人,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城市管理方面。委员们的主要关注点包括提升物业服务、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农贸市场活禽经营、加强市政设施管理、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改善公交运营困境等。如丁红鑫委员《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建议》的提案,2023年全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整体不断提升。一是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创建截至目前已成立小区党支部24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24个,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制定《居民小区共有资金共管账户暂行办法》,物业费收支由业主委员会及物业企业共管,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激励物业提升管理水平。三是规范物业服务考评印发《“最美小区”擂台赛方案》,序时推进督查测评,每年从创城经费中安排108万元用于小区考核激励,充分调动物业工作积极性。四是激发业主委员会组织活力已成立业委会小区每年财政安排3万元用于业委会工作经费,同时制定业委会奖补办法,激发业委会成员参与小区管理积极性

3.城市建设方面。委员们主要关心新能源充电设施的布局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及其停车位的优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如张楠委员《关于加快推进在城区布局充电桩的建议》的提案,面对新能源车辆充电矛盾日益突出问题,2023由区发改委牵头,全面加快相关工作推进。一是加大排查力度,摸清充电设施建设底数,通过摸排,全区现有充电桩386个,其中公共97个、个人289个,分别较上年增长126.7%86.1%。二是积极研究谋划,制定充电设施建设方案,配合市发改编制《六安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印发《叶集区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三是明确配建比例,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包括明确城市建成区新建住宅(含保障房)停车位配建比例不低于30%并纳入房地产项目规划和验收范围、公共停车场配建比例不低于35%、新建住宅小区及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应100%预留安装条件。四是加强项目调度,加快推进在建充电设施建设,目前三元、洪集、姚李、城区共计10个充电桩项目已经建成。

三、主要做法

(一)持续夯实提案办理责任

区政府始终委员提案作为获取民意的重要来源渠道,把提案办理作为政府重要工作,不断完善交办、协调、督促、检查等各项承办工作机制,同时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定计划、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确保建议事项有人、有人、有人全力落实每一条建议,实现办理效果最大化,努力让提案人满意。

二)持续密切提案办理沟通

提案都是经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周密思考形成的,反映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的建议代表了群众的呼声、企业的期盼,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能够更好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各承办单位为提高办理质,按照办理过程充分体现“人来人往”原则,积极主动与委员建立密切联系,充分做好办前交流,准确掌握委员提出提案的基本背景、主要想法和预期目标;充分做好办中沟通确保办理举措偏,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对受客观条件等制约无法落实事项及短期内难见明显成效事项,及时会同委员共同分析研究、形成办理共识;充分做好办后答复,让委员能够准确评估办理效果,争取委员理解、认可

三)持续强化提案办理督导 

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一直都是区政府重要督查事项,为落实办理责任、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办理效果,区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开展督活动,在形式上有单独组织的、也有联合区政协办公室及区委督查办等开展的,有深入承办单位和项目现场的、也有通过集中调度会和专项调度会形式开展的,有领导带队督的、也有经办层面直接点对点调度开展的,通过动态督,全年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圆满高效完成。

虽然区政协二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期望比还有差距。一是少数单位承办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提案时,存在畏难情绪;是少数会办单位在办理需要分工合作的提案时,存在沟通不主动等情形;是受条件等所限,少数提案虽已办结,但其中全部或部分建议未能按照委员意愿落实。对这些问题,区政府极为重视,将在以后提案办理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监督、压实责任、改进提高。

端木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委员,2023年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虽已完成,但区政府将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分析办理过程中的问题不足、深入总结办理经验、持续巩固办理成果,尤其是对正在逐步落实的委员建议事项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区政府在以后工作中将继续认真倾听委员声音、及时采纳委员建议、扎实办好委员提案,在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直面问题、奋勇争先、加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叶集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