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号: /202401-0003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4-01-17 16:41
文  号: 词:
名  称: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4-01-17 16:4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进行报告,请予审议。

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各位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针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这些建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体现了代表们对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增进幸福生活的热切期待,促进了政府工作更加聚焦人民期盼、更加有的放矢、更加富有成效,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经过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议案1件、建议40件,其中涉及乡村振兴16件、社会事业10件、城乡建设8件、城市管理5件、产业发展2件。202336日,区政府专题召开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集中交办会,对办理任务进行了现场交办交办后,各承办部门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办理计划。办理期间,区政府领导累计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10次,同时及时听取部门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区政府高度重视下,2023年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总体较往年大幅提升,截至目前,1件议案和40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结。

另外,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期间,收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过“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收集的代表建议80件,其中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维护30件、城市建设管理27件、乡村振兴8件、社会治理6件、经济发展2件、其他方面7件;截至目前,80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结。

通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一批牵动发展、事关民生、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二、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一)议案办理情况

汪晓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的议案》得到深入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规划统筹,打造夜间消费特色街区。强化规划引领。印发实施《叶集区“十四五”夜市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补齐夜间经济短板,促进夜间消费升级。打造区域标杆街区。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京辉老街夜间消费聚集区,在老街举办了龙虾啤酒节活动,开展2次文艺汇演,配套发放餐饮促消费活动消费券20万元;进一步丰富胜利时代广场消费业态,结合节日庆典在胜利时代广场举办庙会活动,引进电动游乐设备和互动体验项目,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加快建设颐高特色文化街区,以此为依托,着力打造涵盖京辉老街、史河路商圈在内的约3平方公里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争创国家级名号。创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未名湖畔商业街、金叶名门商业街已基本形成以餐饮为主要业态的夜间消费新商圈,分别入驻餐饮企业42家、28家,餐饮业态占比达50%左右,成功申报市级“新徽菜 名徽厨”名街名誉称号。开展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叶集二十大传统名菜”“叶集二十大新品经典菜”“叶集二十大文明经营餐饮店”,给予传统名菜、新品经典菜获奖单位每道菜品1000元奖励资金,面向文明经营餐饮店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发放促消费资金4.63万元。

二是强服务保障,提升夜间经济消费活跃度。提供便捷化消费服务。编制《美食叶集 羊肉之都》实用画册,宣传推介叶集美食,为消费者提供美食消费指南成功申报市级特色美食村1个、特色美食“二日游”旅游路线1条、评选出“平价惠民示范店”10。合理布局夜间经济经营区域。在夜间经济集聚区和发展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夜市商业街,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开展“外摆位”试点,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商品展示推广活动,合理设定经营区域,做好环境卫生保障。举办促进夜间消费主题活动。20239月举办的第三届叶集羊肉美食文化节活动吸引了约60家批零企业、25家餐饮企业参加,配套文艺汇演与促消费宣传活动,进一步打响了“叶集羊肉”美食品牌,擦亮了叶集羊肉美食文化名片。此外,以各乡镇街为主体,举办史河街道龙虾啤酒节、三元镇第五届农耕文化旅游节暨泉水龙虾啤酒电音节、姚李镇首届灯光音乐节暨农副产品展销节等活动,营造夜间消费浓厚氛围,提升群众夜间消费参与度和获得感。

是统筹线上线下,完善夜间消费经济业态。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促消费工作,先后实施叶集区“皖美消费 乐享叶集”消费券发放行动等5项促消费活动,发放促消费资金148万元,直接带动消费增长约800万元有力促进了夜间零售、餐饮、文旅、住宿等业态发展,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8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居全市第1位、全省45个市辖区第5。促进线上夜间经济发展。鼓励连锁超市等服务业实体店数字化升级,利用手机应用程序、APP等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消费”模式,打造徽姑娘、鼎傲农业、徽熹生鲜、心凌商贸等本地生活性服务商户,推动夜间衣食住行及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在线发展。

是建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叶集区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各项工作。完善管理服务保障。在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中,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各部门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造舒适、放心、卫生的夜间消费环境。组建成立区餐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二)建议办理情况

1.所提问题已解决或正逐步解决的建议35件、占87.5%

各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将代表反映较为集中、具备实施基础的建议放在重中之重办理,一批与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得到较好落实,如锁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培育“土专家”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一是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围绕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和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收集乡村培训需求,等额补贴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同时对参加区内中职及区外高校涉农专业学历教育的给予学费补贴。二是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库,制定稻虾养殖、林果种植、畜禽养殖、电商销售等规模标准,通过摸底登记造册建立人才库,每半年更新一次。三是壮大创业者队伍,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设置乡村振兴赛道,组织发动农业农村领域创业者展示创新产品、设计等,通过电视、抖音广泛宣传,对获奖者颁发奖金,给予创业贷款及财政贴息等扶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人才挖掘、培育、发展力度,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2.所提问题已列入工作规划推进解决的建议2件、占5%

对少数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的建议,相关承办单位积极谋划,创造条件稳步推进,如台德锐代表提出的《关于宣扬淠史杭精神和建设平岗切岭纪念馆的议案》。我区已在红色文化展览馆中,专门建设了关于平岗切岭的展陈纪念单元,对于宣传平岗切岭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代表提出的建设平岗切岭纪念馆的建议,区文旅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及资金,计划时机成熟时加快推进。

3.所提问题因条件所限无法解决的建议3件、占7.5%

部分代表建议受现实条件等因素制约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均无法落实,对此,承办单位及时向代表做好解释沟通,获得了代表的认同,如匡正代表提出的《关于在西部城区规划建设天然泳场的建议》。我区体育事业发展起步晚,特别是游泳体育设施存在不足,建设天然泳场很有必要,但西部城区建设尚未起步,建设天然泳场的建议近两年无法解决。下步,将加快推进叶集区体育中心建设,体育中心包含一个丙级游泳馆,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群众游旅难问题。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议案建议办理责任感

区政府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汇集民意民声的重要渠道,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完善交办、协调、督促、检查等各项承办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承办部门将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定计划、定人员、定责任、定日程,确保建议事项有人想、有人办、有人盯,努力实现办理效果最大化,让人大代表满意。

(二)注重沟通,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精准性

议案建议都是经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思考形成的,坚持的是问题导向,反映的是短板不足,提出的是真知灼见,认真办好每一件议案建议就能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各承办单位为提高办理质量,按照办理过程充分体现“人来人往”原则,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建立密切联系,充分做好办前交流,准确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实际意图、主要想法和预期目标;充分做好办中沟通,防止办理举措跑偏,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特别是对因条件暂时不具备而无法落实的事项及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成效的事项,及时会同代表共同分析研究、形成办理共识;充分做好办后报告,让代表能够准确评估办理效果,争取代表理解、肯定。

(三)严密督办,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时效性

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一直都是区政府重要督查事项,为落实办理责任、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办理效果,区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开展督办活动,在形式上有单独组织的、也有联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区委督查办等开展的,有深入承办单位和项目现场的、也有通过集中调度会和专项调度会形式开展的,有领导带队督查的、也有经办层面直接点对点调度开展的,通过动态督办,全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圆满高效完成。

总体看,虽然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成效较好,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与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单位承办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议案建议时,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个别承办议案建议较多的单位,工作效率、办理质量不够理想;三是少数单位在办理需要分工合作的议案建议时,存在沟通不主动等情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别议案建议办理的整体效果提升;四是受客观条件等因素制约,少数议案建议虽然已经办结,但其中部分具体建议未能按照代表意愿落实。对这些问题,区政府极为重视,将在以后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监督、压实责任、改进提高。

各位代表,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的重要法定职责,区政府感谢大家对政府各项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提出的各项宝贵意见,期待大家能够不断地更多地建言献策,区政府也决不辜负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要求,继续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加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叶集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