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312-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成文日期: 2023-12-28 00:00 发文日期: 2023-12-28 14:46
文  号: 词: 旅游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文旅体局>旅游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551700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关于《关于推进旅游富民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关于《关于推进旅游富民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的解读

2023-12-28 14:4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区文旅体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旅游富民强区建设行动方案》(叶发〔2023〕9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7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高品质旅游强省建设,着力构建“一区三圈四带”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彰显徽风皖韵。2023年10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建设旅游强市动员大会,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旅游强市。根据《安徽省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皖发〔2023〕12号)、《六安市推进旅游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六发〔2023〕1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的制定,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旅游强省和旅游强市的要求,促进叶集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力做好旅游富民强区建设。该方案立足于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政策保障,对助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方案》由区文旅体局负责起草,区文旅体局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在承接好上级任务基础上,结合区情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量化,起草了《关于推进旅游富民强区建设行动方案》(意见征集稿)。

(二)征求意见。2023年10月11日至2023年11月11日,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开展公众意见征集;期间10月19日至10月23日,区文旅体局同步征求了各乡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

(三)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2023年11月21日和12月4日分别向区司法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四)会议审定。2023年12月10日,提请区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2023年12月21日,提请区委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

(五)正式印发。2023年12月28日,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旅游景区创建,丰富旅游业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确保到2025年,区内3A级景区不少于2家,到2027年,区内4A级景区不少于1家。

五、主要内容

一是推进红绿交融示范建设行动。落实“一带五组团”文旅综合规划,形成一廊七环五组团的旅游格局。挖掘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及红色文旅项目。发展本地康养旅游,选取环境优美的自然村,通过一宅两院或整体流转等形式,打造康养旅居点位。有序推进颐高文旅金街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文旅龙头企业,做好城市文旅项目招商。

二是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行动。推进民宿项目建设,提升全区民宿产业水平。结合和美乡村建设,推进镇域乡村旅游发展。探索各类利益联结机制,合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三是推进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培育区内优质景点,对照景区创建标准,积极创建A级旅游景区。结合区情实际,谋划一批文旅项目,积极向外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四是推进旅游消费促进行动。宣传推介我区美食,打造本地旅游商品体系。探索“+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加强旅游与教育、体育、林业、工业等元素的融合发展。

五是推进旅游品牌传播行动。高质量举办大型文旅节庆活动,打造“网红打卡点”。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加强区域合作和对外交流。

六是推进旅游服务升级行动。完善旅游交通系统,提升旅游廊道整体水平。完善“叶集生活”线上平台功能。

七是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和环境提升行动。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推进双微点位打造。推进旅游点位整体环境提升,融入本地文化特色。提升公民综合素质,优化文明旅游环境。

六、创新举措

(一)工作举措明确。此方案立足我区旅游产业实际,针对未来旅游产业发展,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有利于推进旅游富民强区建设。

(二)内容全面完善。此方案即包含乡村旅游发展,又涵盖城区旅游元素建设,与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擂台赛相结合,健全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重点旅游项目机制,由区领导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要素保障。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重点旅游项目使用林地定额。

(三)强化考核激励。将旅游强区建设纳入考核内容,定期调度相关任务完成情况。

八、解读人和解读单位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

解读人:马幼成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1700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文旅体局406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